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走马三江源》(二):从伐木工到造林能手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09-10-09 16:24
 

  青海新闻网讯 秋天的隆务河,像是一匹吮饱了奶水的马驹时常在山涧撒欢。

  8月18日,吃过晚饭后,麦秀林场的胡艳林、豆拉本、范国有老中青三位护林员聚在了一起,拉起了家常。

  有25年工龄的胡艳林每天守望着这片6.6万多公顷的森林,与全场68名工友一样,充满难以割舍的情怀。他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麦秀林场工作。“当年,我跟着师傅们穿梭在林区,专拣大树伐,为林场的木材加工车间和原木料场源源不断地输送上等的木材。”统计表明,麦秀林场自1951年成立以来,在四十多年间先后采伐了33万立方米的木材,为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1990年参加工作的豆拉本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护林员。他的管护区分为麦秀、古德尕让林区等6个管护点,巡查一圈约有30公里的路程,徒步要走七八个小时。护林起初,豆拉本和其他工友一样,背上干粮和一瓶水,天不亮就出发,到夜幕降临才回场区,一天下来累得够呛。就这样,还时常发生偷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为使国家天然林资源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工程的封山育林项目得到长效保护,在豆拉本和工友们的建议下,林场决定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共同护林,聘请了34名德高望重的兼职护林员和62名牧民护林员义务护林。麦秀林场境内的尕让村、贡青村、龙藏村、赛龙村等6个行政村居住着两千多户牧民,祖祖辈辈有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习俗。近年来,经兼职护林员和牧民护林员的日常管护,林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偷伐林木、盗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范国有是林场新一代知识青年,林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让他感到自豪的是赶上了麦秀林场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封山育林项目的实施。为填补当年被砍伐的林地空白,范国有和一批有志青年在林场老职工、老专家的带领下,睡在苗圃,加班在实验室,培育出了高质量的青海云杉、紫果云杉、祁连园柏等适宜林区生长的种苗。“每年的5月10日,我们全场职工就会上山植树造林,扎下帐篷,一个多月吃住在山上,人工造林实在不容易。”“虽然苦了点,但是,从保护生态的长远利益出发,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说起往山上运苗时人背、牲口驮的情景,范国有一脸兴奋。

  “自从有了这些吃苦耐劳的专业大学生,通过技术培育种苗,我们这些当年的伐木高手转变成了现在的造林能手。”胡艳林打趣地插话。

  是的,麦秀林场自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实施以来,仅封山育林项目的投资就达932万元,已完成封山8.4万亩,完成人工补植补种6万多亩。一个生机盎然的新麦秀林场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夜幕降临,秋风扫过,引来松涛阵阵,麦秀林场显得更加静谧安详,劳累了一天的护林员们早已酣睡,想必他们在梦乡还在播撒绿色的种子。(作者:申维祖)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一批 
 
 
  编辑: 王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