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三江源风采录——达日:昔日黑土滩今朝披绿装
 
http://www.sjywh.com   青海日报  2009-10-09 16:24
 

  青海新闻网讯 素有“鬼剃头”之称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草原,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过程中,通过对退化草地的天然恢复、高原鼠兔防治、核减牲畜、补播种草、休牧、轮牧、禁牧等有效手段,4年迈出了4大步,昔日鼠兔遍野的黑土滩,又披上了绿装。

  8月21日,记者在达日县吉迈镇吉拉沟看到,通过人工补播,3年前寸草不生的黑土滩已被长势旺盛的多年生牧草所覆盖。据达日县农牧局副局长仁青当周介绍,吉拉沟是达日县典型的黑土滩地区,集中连片的黑土滩面积有3万多亩,2006年通过人工种植多年生牧草,经2年多的封育,目前亩产鲜草近1000公斤。

  多年来,达日县天然草场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加之不合理的放牧和草原长期超载过牧以及高原鼠兔的严重危害,直接导致大面积草地退化。全县退化草原面积1173万亩,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70%,其中鼠害面积960万亩,黑土滩面积860万亩,黑土滩植被覆盖率不到35%,产草量每亩不足30公斤,桑日麻、莫坝、满掌、特合土等地区更为严重。据达日县对近40年的草原资料分析,天然草原的退化速度年均为14%。

  自2005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启动以来,达日县在满掌乡布东牧委会黑土滩上实施了2000亩的治理试验项目,经过各1000亩的人工种植和半人工种植,获得巨大成功。除种植当年产草量较低外,第二年经测算人工草地每亩平均产鲜草976公斤,半人工草地每亩平均产鲜草748公斤。在取得治理经验的基础上,达日县积极争取项目,截至2008年,共投入项目资金820万元,对70多万亩黑土滩进行了治理,经对当年人工补播的牧草检测结果显示,每平方米平均出苗290株,平均产草量560公斤。

  与此同时,达日县4年来投入鼠害防治项目资金1010.72万元,进行大面积的鼠害防治和成效巩固。通过灭鼠,鼠害防治区域内的有效洞口从防治前的每亩80-120个降至5-15个。并对黑土滩严重地区的牧民进行搬迁,4年间搬迁生态移民429户1833人,核减牲畜53811个羊单位,禁牧草场214万亩。(作者:寇俊山)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编辑: 王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