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黄南州采取五条措施加强移民新村党组织建设
 
http://www.sjywh.com   青海新闻网  2009-10-09 16:24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移民工程的实施,农牧区生产方式发生转变,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移民新村逐渐增多。为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扩大党组织工作覆盖面,增强移民新村党建工作活力,黄南州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移民新村党组织建设。

  一、及时拓展,确保覆盖。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的办法,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促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双加强。坚持从组织规模、党员人数、构成差别的实际出发,采取“建、挂、联、调”四种形式,动态寻求党组织设置的最佳切入点。建,即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新村,积极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挂,即对规模较小、仅有1-2名正式党员的新村,把党员挂靠到附近村(社区)党支部,让其过正常组织生活;联,即对性质相近、地域相邻但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几个新村,联合组建党组织;调,即对属于整村搬迁的移民新村,在原有基础上相应调整和完善党组织设置,保持党建工作的连续性。

  二、制订规划,夯实基础。加强移民新村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农牧区和谐发展和稳定的重要保证,要着眼发展,从长规划,打牢基础。发展规划包括发展目标、发展步骤和发展途径。既要有物质文明的要求,又要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要求;既要有近期的规划,还要有中期和远期的规划。制定发展规划从本地实际出发,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坚持产业兴村,着力提高农牧区基层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从完善水、电、路、通讯等农牧区基础设施入手,大力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结合移民新村实际,整合各类建设资金,加大力度建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对部分移民的村,做好原籍地和迁入地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引导两地基层党组织在农牧民“离土”创收和“守土”增收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通过这种领导核心作用整合资源,激活群众,实现双向突破。

  三、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坚持“四个靠前”工作,切实加强移民新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坚持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及时配齐移民新村“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二是坚持县委组织部门靠前工作,指导乡镇党委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从政策宣传、思想发动、协调服务、民情调查、民意反映、解决问题等方面明确职责,以干部的靠前工作,确保民意的及时畅达和问题的及时解决。三是坚持后备干部靠前培养,按照“凭实绩用人”的正确导向,注重在工作中培养、锻炼和使用村级后备干部,把政治上强、业务上精、敢打硬仗、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员选拔到村级“两委”班子中来。四是坚持党员靠前发展,引导和鼓励懂政策、守法纪、支持移民新村工作、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的移民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发现先进分子、培养积极分子、壮大党员队伍。

  四、因势利导,稳定民心。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移民新村、移民点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移民新村与移民进行思想沟通交流,宣讲移民政策,共同商讨移民新村发展规划,突出“移民为重”意识,充分调动移民再创业的积极性。移民新村党组织积极架起县、乡(镇)领导与移民之间沟通的桥梁,认真倾听民意,及时化解民忧,通过一系列交流互助活动,稳定和凝聚民心,克服等、靠、要思想,树起创业致富理念,共同齐心协力建设好富裕文明和谐的移民新村。

  五、强化服务,促进和谐。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服务意识,积极拓展服务功能,带着感情帮助移民尽快融入新的生活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件、抓建设、促发展,以乡、村为单位在外出务工的党员群体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想方设法改变流动党员管理比较薄弱的状况。由外出务工的人员建立的党组织受村党组织或乡(镇)党委领导,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委托务工所在地党组织领导,或者实行由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负责的双向管理机制。 (省三江源办公室提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合资 寻求 
 
 
  编辑: 王海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