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2010年人工增雨助三江源增加近55亿立方米降水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10-12-23 17:02
 

  据新华社西宁12月12日电记者从青海省气象局了解到,2010年人工增雨为三江源地区带来54.98亿立方米的降水,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亚洲水塔”之称。近半个世纪以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这一地区的生态状况日益恶化。青海省气象部门从2005年开始在三江源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据青海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副处长伏洋介绍,2010年三江源地区的人工增雨作业从5月28日开始至10月15日分两个阶段进行,其间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5架次,累计飞行作业近70小时,作业航程3.65万公里,共发射焰弹2460枚、燃烧烟条225根。伏洋说,2010年三江源地区人工增雨作业平均降水量增加34.2毫米,相对增加11.8%,共增加降水54.98亿立方米,有效地增加了三江源地区水量,为三江源地区生态恢复和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作者:顾玲)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