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从明年起三江源水土保持监测手段将进一步升级
 
http://www.sjywh.com   新华社  2010-12-23 17:02
 

  新华社西宁11月25日电记者从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了解到,从明年开始,三江源水土保持监测手段将进一步升级,采取地面监测与遥感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开展三江源生态成效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由于自然、历史等因素,三江源地区曾是生态监测系统的空白区。自2005年以来,三江源生态监测项目已布设了28个地面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初步取得了部分监测成果。

  “目前,三江源生态监测系统已经初步建立。”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晓南说,经过5年建设,目前,这里已基本形成多专业融合、站点互补、地面监测与遥感监测结合、驻测与巡测相结合的点、线、面一体的三江源生态监测站网体系。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生态系统最敏感、最脆弱的地区之一。专家认为,水土流失是该地区生态恶化的重要因素;目前,这里尚未形成稳定的土壤保护功能,水土流失趋势未能得到有效控制,需要探索新的方法并连续治理。

  李晓南告诉记者,为了全面监测三江源水土流失情况,从明年开始,三江源水土保持监测手段除地面监测外,将增加“遥感、地理信息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为客观评价三江源土壤侵蚀动态变化和三江源工程整体成效提供数据支撑。 (作者:何伟)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