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志愿者,感动三江源
 
http://www.sjywh.com   西海都市报  2010-12-23 17:01
 

  青海新闻网讯 今天是第25个“国际志愿者日”。2010年,对于我省的志愿者,是特殊的一年。“4·14”玉树地震后,29支志愿者服务队,四千多名志愿者和义工,带着13亿人民的牵挂和祝愿来到玉树,他们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有人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值此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再一次将目光聚集到他们身上,一同感受志愿者的无私、无畏和坚强。

    阿福感动高原

  善良的阿福(黄福荣),曾用7个月时间独自从香港步行到北京,为中华骨髓库筹款,还捐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到四川地震灾区做了两个月义工,为受灾群众运送物资。

  今年4月8日,阿福到玉树的一所孤儿院做义工。14日,地震发生后,孤儿院损毁严重,本已跑出来的阿福,得知3名孩子和3名老师仍被困,立即返回现场搜救。几名师生被救出来了,阿福却在一次余震中不幸罹难,阿福成为震后第一位遇难的志愿者。

  阿福的壮举,彰显着人的善良、坚韧、博爱,彰显着同胞间血浓于水的真挚感情。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自己不紧要,最重要是其他人如何”,以崇高的人类情怀感动了无数人。

  曾敏杰、杨浩大爱无疆

  2010年9月,身为北京家·盒子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曾敏杰作为志愿者去玉树灾区探望孤儿。冬天到了,一定要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曾敏杰从玉树返回北京后,决定发起“温暖玉树,和玉树一起过冬”活动。没想到,这一慈善活动,成为他谱写生命意义的绝唱。10月27日,在运送物资途中,曾敏杰乘坐的越野车翻下山坡,被抛出车外的杨浩、布桑及曾敏杰不幸离世。

  车祸无情,吞噬了这些善良人的年轻生命;然而青山有幸,见证了英雄的大爱和无畏,也见证着更多志愿者的爱心接力。

  志愿者情暖玉树

  孟凡龙是震后心理援助玉树工作站的心理援助工作者,也是默默奉献在玉树草原的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位。从4月14日到12月5日,235天,数千名志愿者全力以赴支援玉树重建,与玉树人民一起重建家园。

  画面一扎西科赛马场两顶帐篷内,一箱箱药品和衣物之间摆放着两张小床和简单的炊具,这就是工作在玉树的心理援助专家和志愿者的大本营。从4月17日到达结古镇至今,孟凡龙和同事们一忙就是7个多月。

  大量走访,深入每个家庭了解情况,详细地做备案,持续做跟进帮助……他们和许多人成为了朋友,很多受灾群众重新振作起来。“我们的目的是让受灾群众尽快走出地震造成的心理阴影。”孟凡龙说。

  画面二结古镇西,西同路旁的“儿童之家”格外显眼。这个有着多功能教室、儿童游戏室、休息室和设备齐全的教室的地方是结古镇最大且完全免费的儿童学前教育中心。板房及设施来自广州信诚人寿的捐赠。而争取到这个捐赠项目的功臣便是一名来自宁夏的志愿者——刘功成。他说:“在灾区的日子,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到自己申请的项目被批下来,看到自己的努力为所在的社区带来一点改变。”

  ……

  还有年仅10岁瞬间失去三位亲人的坚强女孩才文巴毛、主动给医护人员与受伤群众担任翻译的才仁旦舟,愿把爱心留在玉树的爱心天使严晓玲,延续熊宁精神替熊宁而来的王兴辉,面对记者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疗骨干丁老师……他们用一根根红飘带串起的爱心,永远飘扬在三江源。

    相关新闻

  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项揭晓 我省9名个人5个组织3个项目榜上有名

  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结果于近日揭晓。我省吕金鑫等9名个人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西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5个组织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共青团玉树州委“红飘带”志愿服务项目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据团省委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由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是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评选表彰活动采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两年开展一次,旨在树立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优秀典型,引领精神时尚,创新动员方式,激励青年参与,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据悉,香港志愿者曾敏杰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特别奖。此外,获得优秀项目奖之一的“红飘带”志愿项目的“红飘带志愿者服务队”,是玉树地震灾区第一支志愿者队伍,已被青海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吸收为团体会员。 (作者:李锦)

 
 
  编辑: 叶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