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马顺清领导活动
 
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研讨班开班 马顺清出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28 08:36:57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3月27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和对青海工作的指示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全省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开班式由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主持。省委副书记王建军,省委常委多杰热旦、张光荣、马顺清、王晓勇、王晓、旦科、张西明、胡昌升出席。

  骆惠宁在讲话中指出,今年1月18日,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纵观历史与现实,联系理论与实践,系统阐述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新突破,是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新飞跃。3月10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充分肯定了近几年青海取得的成绩,进一步确立了青海发展的奋斗方向,突出强调了青海工作的着力点,是引领我省未来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和贯彻习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骆惠宁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新常态是综合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和世界经济长周期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我们要不断加深对新常态意义、内涵、表现和要求的理解,全面辩证地而不是片面机械地认识、把握和引领新常态。速度要换挡,但又不能“失速减势”,要力求中高速增长取其高;结构要优化,但也不是“推倒重来”,要坚持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并举;动力要转换,但不意味“非此即彼”,要在发挥传统比较优势的同时,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要看到困难和压力,但更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定力与恒心,不断解决好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推动我省发展再上新台阶。

  骆惠宁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这个大思路。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三期叠加”的新特点,指明了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思路,是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指挥棒”,必将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深刻变革。省委制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都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全面落实,不断打造发展新优势,奋力实现“131”总体要求。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指导我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具有重大意义。讲话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充分肯定”、“一个殷切期望”、“三个工作重点”。我们要准确领会、全面贯彻。近日,省委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在全面贯彻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三个扎扎实实”的工作着力点,从认识、投入、工程、政策、体制、领导等方面提出了贯彻举措,细化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分工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制定具体推进计划,切实把习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转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

  骆惠宁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举措。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举措。供需错配、结构失衡是经济增速放缓的深层次症结,无论是破解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过剩问题,还是避免“需求外溢”、消费能力外流,都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我们要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年初召开的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不仅提出了“强创新、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防风险”的任务,而且明确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国资国企、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要求。省委全会以来,一些重大举措正在陆续落地、逐步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坚持从改革入手,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骆惠宁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把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行动,是面临的新的时代课题。我们一定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抓落实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精神状态,更好地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要直面我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强化问题导向抓落实,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和做法,形成与时代和实践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把新发展理念具体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要充分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和法治的保障作用,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创造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和法治环境。要加强调查研究,善于发现实践中的亮点,总结有益经验,今年全省要培育100个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先进典型,更好地彰显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要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分析研判,把问题想在前面,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政治性要求,也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新发展理念植根于思想深处,积极认真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深入掌握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增强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提高驾驭现代经济的水平。要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目标考核体系中,把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成效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更好地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坚持思想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干部,加快形成有利于干部奋发有为的社会环境。

  骆惠宁强调,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赞扬了青海干部群众的“奋斗精神”,赋予了青海精神高地新的内涵,也为我们进一步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准。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传承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基因,弘扬“缺氧不缺精神”的本色,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咬定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首战告捷,充分展现新形势下青海广大干部群众的新作为。

  郝鹏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骆惠宁书记的讲话,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系统阐释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贯彻举措,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是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是一次思想的再动员、工作的再推动。讲话以开阔的视野、理论的思维、创新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既讲清了“怎么看”,又指出了“怎么办”,对深化新常态下发展规律的把握、推动当前乃至“十三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郝鹏还对办好这次研讨班提出了要求。

  省委中心组成员,各市州、县(市、区、工行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省管企业和中央驻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骆惠宁主持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 打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
[03月22日]
·骆惠宁看望全国两会随团新闻工作人员
[03月17日]
·骆惠宁向全省广大妇女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03月08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