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 青海广播电视台/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42:52
编辑: 朱月琴

  王国生代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建军主持大会

  王国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摄影:张地委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开幕。摄影:祁国彪

  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青海新闻网讯 5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开幕。王国生代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会场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十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金色的党徽,二楼眺台上高悬着“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的横幅。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王国生、王建军、刘宁、张光荣、王晓勇、王晓、公保扎西、滕佳材、张西明、王予波、胡昌升、王宇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37名,实到代表435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由王建军主持。

  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

  王国生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部分:一、青海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二、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三、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五、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六、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王国生指出,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王国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励精图治,奋力开拓,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具有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宽广博大的政治胸怀、超凡卓越的政治智慧,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我们必须在思想上拥戴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海全面贯彻落实。

  王国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为我们继续前进指明了新方向、拓展了新视野、带来了新机遇,是做好青海工作的根本遵循。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青海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是青海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责任所在,是青海各族人民的力量所在,是青海未来的前途命运所在。

  关于青海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王国生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强党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

  王国生强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率先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发挥了引航定向的根本作用,各族干部群众的“四个意识”日益牢固,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我们坚持转变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矿产资源开发向绿色低碳循环迈进,发展的层次不断提升。我们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在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发展的优势逐渐显现。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红利弥补发展短板,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我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民生保障正在从低水平广覆盖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迈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发展的成果更多惠民。我们坚持“两个共同”主题,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发展的环境愈发向好。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推进协商民主,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成效更加显著,发展的合力广泛凝聚。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不断形成,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日益巩固,发展的引领更为有效。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注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发展的保证更加坚强。

  王国生指出,五年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接续奋斗。王国生代表中共青海省委,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青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指战员,向中央驻青单位和援青各省市,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建设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王国生强调,未来五年,我们肩负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光荣使命,必须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历史方位。面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明显特征,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省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拓展了青海发展的新空间;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大潮,推动青海发展进入新阶段;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临近,引领青海发展实现新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营造了青海发展的新环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谋新求变,以新视野谋划新思路,以新举措推动新发展,主动转、加快转,努力在“四个转变”中不断开辟青海发展的新境界。

  王国生强调,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是立省之本,核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既要当好生态守护神,更要转变传统思维定式,放下经济总量小的包袱,把生态文明理念牢固树立起来,使潜在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大省,进而向生态文明意识强、生态治理能力强、生态服务功能强、生态经济实力强的生态强省迈进。

  王国生指出,加快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是省情之要,核心是凝心聚力。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这面旗帜,推动先进区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把各族群众广泛凝聚在党的周围,努力打造人心凝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大省。

  王国生强调,加快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是强省之策,核心是提高站位。要紧扣强化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功能、国家战略资源接续地功能、承东启西纽带支点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国家战略。

  王国生指出,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是富民之计,核心是“三农”转型发展。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民生的关系,把环境保护、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走出一条农牧区生态得到保护、农牧业生产得到发展、农牧民收入不断增加的共赢发展之路。

  王国生强调,“四个转变”是省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是深化省情认识的思路创新,是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方法路径,准确把握了青海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与历届省委工作思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四个转变”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体现了发展的价值追求,是实现转变的物质基础;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体现了社会进步的正确方向,是实现转变的重要保障;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体现了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的进取精神,是实现转变的必要条件;实现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规律、顺应自然、善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转变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模式、领导能力、基本素质等方面实现大转变、大提升,变中求进、开拓未来。

  关于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王国生指出,未来五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奋斗。

  王国生强调,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新青海。建设更加富裕的新青海,就要使全省综合实力强起来,让各族人民过上有保障、有质量、有尊严的好日子。建设更加文明的新青海,就要使向上向善、团结友爱、诚信互助成为全社会自觉。建设更加和谐的新青海,就要使社会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人与自然和谐。建设更加美丽的新青海,就要使山美、水美、人更美,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王国生强调,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新青海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找准方向、凝聚力量、破解难题、奋勇前行,不断夺取新胜利。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是我们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

  关于扎扎实实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王国生指出,加快发展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抓手,转变发展方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形成新动能、构建新支撑。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后劲更足、效益更好,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大势,我们要增强“稳”的责任感和“进”的紧迫感,主动进取、奋发有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关于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王国生指出,保护生态是青海最大的责任。要以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为主攻方向,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为重点,以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行动为载体,努力开创生态保护建设新局面。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让生态文明成为全省共同的价值追求和青海发展的鲜明标识。要开展生态功能提升行动,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要开展资源节约提效行动,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要开展环境治理提质行动,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健全和落实重点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要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弘扬尕布龙精神,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要开展生态制度构建行动,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具有青海特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坚持规划引领、依法建园,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成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绿色是青海的底色,是最靓的幸福色。我们要坚定生态自信、增强生态自觉、实现生态自强,坚定不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维护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关于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王国生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让老百姓富起来,让老百姓生活得更有保障、更有尊严。要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医疗健康、教育公平、稳控物价等问题。要聚焦精准、聚力抓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实施教育优先、健康提速、社保完善、就业促进、收入提升等行动,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实施意识形态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文化事业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等工程,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扎实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民生关乎百姓安危冷暖。我们要饱含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关于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王国生指出,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重大要求。我们要学习理解得更加深刻,贯彻落实得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生态”一起抓,“两个责任”一起扛,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的同时,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要把理论武装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在手上。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要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敢于同境内外敌对势力作斗争的干部,那些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上勇于担当、做出实绩的干部,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默默奉献的干部,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的发展机制,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人才高地,使青海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热土。要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要把正风肃纪不断引向深入,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敢于对一切不正之风亮剑,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王国生强调,落实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好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扩大基层民主,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汇聚起各族各界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强大合力。

  王国生强调,落实好“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需要大力弘扬扎扎实实的作风。要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工作责任、生活习惯,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亲力亲为,带头实干,通过一件一件具体的事,干出一个新青海。要坚持问题导向,咬定青山不放松,无畏担当,迎难而上,啃下“硬骨头”,铲除“绊脚石”,以改革创新精神展现新作为。

  王国生强调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青海大地处处呈现着勃勃生机、无限希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生活和工作在青海而感到自豪,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未来充满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本次大会代表的十二届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青有关单位和企业、省管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在西宁的党内老同志和党外人士代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