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 王国生出席并讲话王建军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6-14 11:03:27
编辑: 马广祺

  青海新闻网讯  6 月12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乘势而上,动员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家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伟大事业上建功立业。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主持。省政协主席仁青加,省委常委公保扎西、王予波,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东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訚柏出席。

  副省长匡湧宣读了全国工商联贺信。副省长王黎明宣读了《关于表彰青海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优秀个体工商户、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50家优秀非公有制企业、100名优秀个体工商户、13个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先进单位、15名支持非公经济发展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创业者、从业者,向关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奋战在非公有制经济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地位越来越突出,作用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广大非公有制企业致富不忘思源,为社会民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国生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全面系统的重要阐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成果,为我们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从中找方向、定思路、求答案,进一步坚定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基础地位的认识,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认识,深化对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方向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王国生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深刻分析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他指出,要站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生产方式呈现结构性变迁,落后的生产方式加速整合升级,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础日益坚实、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未来一个时期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十三五”末,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模实现新跨越,占比达到40%左右;增加就业迈出新步伐,吸纳就业人数年均增长3%以上;竞争实力取得新提升,年均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达到100户以上,形成非公有制经济产业集群,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发有为、谋新求变,让目标变成现实,开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境界。

  王国生指出,要找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提升发展层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关键要自强、要主动,顺应大势、努力在全局中找准定位,体现作为,自觉融入到新发展理念中,融入到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中,融入到“四个转变”路径选择中,融入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奋斗目标中,在提速度、扩增量、优存量、转方式、强素质上实现大发展、新跨越。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坚持绿色生产方式,确定绿色转型方向,挖掘绿色生态潜力,努力让青海的高原特色产品走出深闺、走得出去、走向更远。要坚持走创新驱动的路子,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升级,瞄准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提供有效供给,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迈向产业中高端。要坚持走品牌发展的路子,强化品牌意识、培育自有品牌、实施品牌战略,积极打造“三江源”“昆仑山”“可可西里”等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在国内外叫得响的拳头品牌,不断提升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要坚持走融合提升的路子,推进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优势区域集聚,形成规模优势,打造产业集群,走互利共赢、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要坚持走扩大开放的路子,做大做强各类园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经贸交流合作。

  王国生强调,要不断凝聚非公有制经济的工作合力,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一要有更加坚强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牢牢抓在手上,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亲力亲为、敢抓敢管。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探索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的正确路径,各级工商联要强化指导、引导、服务职责,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各级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工商部门等要推动党建工作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二要有更加务实的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企业扶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非公有制企业的动力和活力。三要有更加便捷的服务体系,构建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创建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共享平台,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构建人才培训和柔性引智平台,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四要有更加给力的优惠政策,抓好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环节,在政策上精准“发力”,在落地上持续“给力”,让非公有制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王国生希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天地,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动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生动实践中展示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实现更大发展。

  王建军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不久,省委省政府就高规格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时机很好,意义重大。我们要领悟会议精神,增强发展信心,提升发展层次,形成发展合力。

  王建军就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围绕“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凝聚共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核心思想是“三个没有变”,根本要义是发展。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高举“四个扎扎实实”这面引领青海发展的旗帜,强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地位,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适宜的土壤,培育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讲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地利就是青海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人和就是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精气神。二要围绕“四个转变”破解发展难题。凡事有转才有变,不转就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说到底就是转思想观念,变行为方式。要在转型升级中发展壮大,由传统向现代转,由旧向新转,由小向大转,由弱向强转,谁转得快,谁就发展得好;在有效落实政策中发展壮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在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平等对待,在社会保障、吸纳就业、财税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大扶持;在保护权益中发展壮大,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让非公有制经济更有安全感,更踏实地投资兴业。三要围绕“四个更加”奋斗目标健全机制。这次会议确定的非公有制经济奋斗目标,是推动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四个更加”美好蓝图的有力支撑。要把这一支撑体现在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上,进一步完善省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体现在健全督查督导机制上,健全政策落实评价体系、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切实扭转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重布置、轻落实”的局面;体现在健全联系帮扶机制上,强化领导职能,整合各方资源,倾听企业呼声,帮助解决问题,建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四要围绕“四个举措”优化环境激发活力。好的环境催生新的生产力。要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全面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优化服务环境,建设政府与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共享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加强诚信建设,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营造舆论氛围,广泛宣传鼓励、引导、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创业热情。

  会上,西宁市政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工商局、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平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城西肯达汽配维修中心等6个地区、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民主党派、省属大型企业、中央驻青单位、省属出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协会、驻青异地商会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