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于丛乐领导活动
 
青海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于丛乐出席会议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9-21 10:11:50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0日,青海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在西宁隆重召开。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意识”,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国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方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制定了完善的政策保障机制,实施了精准的扶贫帮扶措施,构建了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狠抓了脱贫攻坚问题的对标整改,实行了严格的检查考核问责制度,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王国生指出,要坚持正确方向,创新路径方法,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扎实工作,增强脱贫攻坚的自觉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全省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始终牢记使命,扑下身子抓扶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补齐认识上、感情上、能力上、作风上的短板。要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靶向发力,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强化“精准”意识,突出精准施策,完善动态管理、考核评价、贫困退出等机制,持续加强扶贫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建设。要围绕“四个转变”,拓宽思路求突破,推进扶贫产业转型升级。正确处理发展、生态、稳定三者的关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重视提高贫困群众脱贫的组织化程度,积极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下大气力补短板,创造良好的脱贫攻坚环境。牢牢抓住“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重大机遇,坚持各类投资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进教育发展、医疗改革、文化惠民、科技创新等工作,让贫困群众分享到更多的政策红利。要注重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深入推进思想脱贫,加强就业转移脱贫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生活方式,建立激励机制,选树先进典型,使脱贫致富成为贫困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国生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一仗接着一仗打,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要高质量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主动对照年度工作目标,认真梳理、逐项盘点、具体检查任务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摸准我省情况,制定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健全公共服务、建设基础设施、发展致富产业等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三要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对已退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的有关扶持政策继续保持不变,形成正向激励,引导已退出地区干部群众不断追求富裕美好的生活。四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抓住全省村“两委”换届工作时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配齐配强扶贫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倍加爱护、倍加支持工作在一线的扶贫干部。要加强信息共享、数据对接,规范和完善基础性档案,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五要树立鲜明的目标考核导向。紧扣“严格”二字,不走过场,不留情面,从严从实从细进行考核,真正考出实绩、考出质量、考出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扶贫部门要加强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扶贫工程都成为廉洁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充分肯定了青海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他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健全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投入真金白银,在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搬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脱贫攻坚做法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能推广。

  夏更生指出,青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一明确要求,增强责任担当;深刻领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充分认识艰巨性、复杂性;深刻领会“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这一制度自信,增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治定力,坚持精准方略,狠下“绣花”功夫,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夏更生强调,青海总体上是深度贫困地区,在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的客观条件下,更需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统一认识、落实责任,坚持标准、聚焦精准,扶贫扶志、激发动力,严格考核、确保成效,树立典范、示范带动,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省长王建军在主持会议中就贯彻落实王国生讲话精神提了四点要求。一要组织传达学习。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这个重要节点召开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王国生书记的讲话,以讲话精神凝聚和激励起全省各族人民喜迎十九大的热情。二要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脱贫攻坚目的是解决现实和历史的贫困问题,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对标讲话精神,把总结成绩与发现问题结合起来,以摸清摸准问题为重点来一次回头看,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把尺子衡量工作。三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我省地区差异大,情况更是如此,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时因人而异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既要输好血,又要造好血,还要防止失血,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当前要特别注重把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因为脱贫攻坚最终是要让群众受益、让群众评议、让群众满意。四要切实加强领导。脱贫攻坚越往后任务越重、难度越大、时间越近、要求越高,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的领导,特别是县委这一级,要真正在感情、责任、作风、能力上有一个大转变、大提升。一方面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另一方面要长计划、短安排,统筹做好进度安排、产业培育、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同时还要严格加强督促检查,上心用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传达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宣读了青海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同志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会上,海西州、河南县、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交通运输厅、民和县大庄乡台集村、湟源县巴燕乡等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交流发言。

  省领导王晓、滕佳材、王宇燕、于丛乐、曹文虎、张守成出席会议。

  中央定点扶贫单位代表,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省管企业、中央驻青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市、县、区、行委)党委政府和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代表,社会扶贫先进单位负责同志,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特写:撸起袖子加油干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09月20日]
·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青海省2016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王国生 夏更生出席...
[09月20日]
·海东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查
[09月20日]
·脱贫攻坚勿缺最后“一篑土”
[09月20日]
·门源:统筹引领脱贫攻坚 加快农业快速发展
[09月19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