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开幕
公保扎西出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31 10:26:03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30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海落地生根,取得实际成效。

  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讲话,省委副书记刘宁传达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王晓、公保扎西、滕佳材、张西明、王予波、严金海、王宇燕、于丛乐出席会议。

  摄影:刘端强 祁国彪

  王国生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以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来引领,通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奠基,通篇以充满担当的形象来支撑,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参加党的十九大,青海代表带着责任而去,带着信心而归,这信心主要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打造得更牢固,把青海建设得更美好,让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王国生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和视野,着重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三个方面谈了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讲了贯彻意见。

  一、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老祖宗,新时代更要提高看家本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是我们党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新时代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更加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要怀着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强烈追求学。唯有思想上真正地信仰,行动上才能紧紧地跟随。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把信仰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深刻认识到这一思想饱含的大爱,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刻认识到老百姓对总书记的拥戴之情,使之转化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工作。要结合青海省情实际学。联系实际,最重要的是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这个最大的实际。只要我们吃透省情,找准结合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的主攻方向就会更加明确,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会一步一步地得到解决。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立场、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结合青海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拓宽发展新空间,把青海的事情办得更好。

  二、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挑战,新时代更要以自我革新的精神迎接大考。紧跟时代、无愧时代,不仅要敢于斗争、面向胜利,还要善于吃苦、面对挫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在反腐败这场时代大考中夺取压倒性胜利。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制度化、法治化,深化标本兼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建设好自然生态的同时,建设好政治生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这场时代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要坚持绿色发展,在强化生态功能、资源节约、环境治理、国土绿化、生态制度等方面持续用力。要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协调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着力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和均衡性。要坚持开放发展,用改革开放的办法为发展增加动力。要坚持共享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在作风建设这场时代大考中保持实干姿态。必须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抓好《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新时代还有许多新课题。我们要时刻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带着使命、带着责任,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用一串串扎实的脚印去谱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三、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改革精神,新时代更要不断突破自我,使能力水平与使命任务相匹配。在青海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的政治能力,就是看能不能坚定地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高举旗帜。要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旗帜,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激励青海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让老百姓不断有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群众最揪心的事上用力,在满足群众更美好的期盼上着力,针对不同群众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以更高标准做好提升的工作,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党的阳光雨露。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必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善于抓住关键节点,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善于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群众,让干部群众牢记党的恩情,衷心爱戴领袖,更加热爱祖国、热爱党。

  王建军指出,十九大结出的硕果是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精气神。十九大报告既是党的政治报告,又是反映人民心声的报告;既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又是党的领袖思想的阐发;既是时代的生动写照,又是时代的精品力作。他用四句话为题,谈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悟和体会。

  王建军说,“一二三四五六七”。“一”是指高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这条主线,“二”是指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三”是指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华民族史上三次历史飞跃,“四”是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五”是指报告提出的五个新的论述,“六”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大建设;“七”是指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七大战略。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花时间、下功夫,用心学报告原文,从中读出使命、责任和担当,读出方向、未来和愿景,真正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坚定信仰,政治要过硬、本领要高强,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四个转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过程。

  王建军说,两个百年有预期。报告立足“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日,就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始之时”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对新目标、新征程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这样的战略安排,是关乎全局的战略考量,使新目标、新征程的路径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深刻,让“中国梦”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指引,以“四个转变”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

  王建军说,从此开启新时代。这是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科学判断。报告最丰满的基调是,洞察新时代、立足新时代、谋划新时代,新时代是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和未来全部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最重大的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了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最显著的特征是,时隔36年又一次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为新时代我们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提供了基本依据。我们要全面准确系统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跟上新时代、顺应新时代、奉献新时代,让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转化为青海的生动实践。

  王建军说,中华民族要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华民族要复兴、能复兴,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指针,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个根本法宝,有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凝聚这个根本标志。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是一个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集体,是亿万中华儿女的主心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此衷心拥护。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核心、爱戴核心,把拥护和爱戴核心作为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标志。他强调,要打好基础、打牢基础,自觉对应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通过学习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更多的方针政策、更多的方法路径,努力把青海的事情办得更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检验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及党组成员,在宁的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省军区、武警青海总队军政主官,省纪委常委,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西宁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驻青单位党组(党委)、省管企业、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省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