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1-14 08:09:24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13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王国生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从严从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使换届过程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成为建强组织、打造队伍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的过程,成为全面促进村(社区)有效治理的过程。

  王国生指出,要深刻认识这次村(社区)换届的特殊重要性。做好换届工作,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是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迫切需要,是巩固党在民族地区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城乡发展稳定的可靠保证,对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对于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广的视野,把党性强、有思路、能担当、群众公认的干部选进来,把“两委”班子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要把村(社区)党组织打造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维护民族团结、善于化解矛盾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我们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不断得到巩固。这次换届要开阔视野,分类指导,把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国生强调,要严格把握换届的选人标准和工作导向。要坚持政治标准。选政治上忠诚可靠,热爱党、热爱党的领袖,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带领群众跟党走,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人。要坚持人民标准。强化宗旨意识,选对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的人,把老百姓认可、拥护、满意的人选上来。要坚持能力标准。注重综合能力考核,选善学习的人,选开拓能力强的人,选依法办事能力强的人,选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要坚持作风标准。树立鲜明的实干导向,选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吃苦精神的人,选作风扎实、踏实肯干、勤勉敬业的人,鼓励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

  王国生指出,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要建立上下贯通的责任链条,市州党委负主体责任,做到每个环节心中有数;县市区党委负直接责任,确保换届平稳有序;乡镇(街道)党委负具体责任,实现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有机统一。要认真做好离任、落选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一把手”都要担当尽责,把责任抓实、抓具体、抓到位、抓到点子上。各级党委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工作,组织候选人和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换届纪律文件,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法纪意识,营造良好换届氛围。要借鉴市县乡集中换届的成功经验,开展巡回督查,强化查处问责,实行“零容忍”,形成良好风气。

  王国生强调,要在新起点上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各地区要以这次“两委”换届为重要契机,着眼于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持续强化“三基”建设,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打牢坚实组织基础。要坚持常抓不懈。推进办公服务活动场所建设,支持村(社区)组织依法履行职能,强化党内激励关怀。要注重能力提升。教育培训“两委”成员,整顿提升基层组织,加大市县巡察的力度和频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村(社区)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各族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展现新一届“两委”班子的新作为新形象。

  刘宁主持会议时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他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事关农村牧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王国生书记多次专题听取汇报,作出指示和要求,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当成一件大事来抓。王建军省长也作出批示,要求选优配强班子,留下一只“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研究推动工作。刘宁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王国生书记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讲话精神上来,并落实在组织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具体行动中,推动村(社区)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战斗堡垒。刘宁要求,要按照王国生书记讲话精神和王宇燕部长工作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组织实施好换届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发挥督导作用;注重风险防控,确保换届社会稳定,圆满完成“三清三零三满意”的换届选举目标。

  王宇燕就做好“两委”换届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王晓、滕佳材、于丛乐、匡湧出席会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成员,西宁市及所属四区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行委)设分会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