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在青海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奋力谱写青海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
李屹讲话 王建军出席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1-10 21:17:10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1月10日上午,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宁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青海文艺繁荣发展的新篇章,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应邀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省委副书记刘宁,省领导王晓、王予波、王宇燕、于丛乐、苏宁、韩建华、鲍义志出席大会。张西明主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省文联负责人向大会致开幕词,省妇联负责人代表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词。

  王国生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海文艺事业的中国文联表示衷心感谢,向受表彰的同志和全体与会代表、向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王国生充分肯定了全省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对青海文艺事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他指出,事实证明,各级文联不愧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愧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主力军。当前,文艺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使之真正转化为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王国生向全省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

  第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新使命。要立足新时代,激发新的精神动力,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投身新青海建设的精神力量。要面对新变化,提供新的精神食粮,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心、鼓舞斗志、启迪思想,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紧扣新要求,引领新的社会风尚,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礼赞最美人物、道德模范、青海好人,不断提振社会精神风貌。

  第二,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服务新青海建设,尽情抒写“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生动实践。文艺要为培育时代新人服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为培养有自信、尊道德、讲奉献、重实干、求进取的时代新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文艺要助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贯彻落实,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与新青海建设同频共振,紧扣青海工作主题搞创作,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用奋斗创造新生活、建设新青海。文艺要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大力弘扬热爱青海的家乡意识、建设青海的担当意识、献身青海的奉献意识,提振青海人民的精气神。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富有青海特色的优秀作品。要扎根人民搞创作,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要坚持“三精”标准搞创作,推动优秀作品创作,构筑青海文艺高峰。要围绕现实题材搞创作,集中推出讴歌党、讴歌国家、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按照“双创”原则搞创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动开辟网络文艺阵地。

  第四,坚持德艺双馨的崇高追求,争做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正确文艺方向、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努力推出精品力作的具体行动。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引导激励,守好文艺的净土。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实现个人艺术追求和促进社会进步作为毕生信念,以十年磨一剑的专注搞好创作。

  王国生强调,各级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永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思维,提高政治能力。要强化服务管理职能,切实抓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面向基层和群众的服务体系。要加强文艺交流合作,融入国家大局中,着力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青海文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抓好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立健全柔性的人才培养、选拔和使用机制,吸引更多的文化高端人才和文化经营人才参与到我省文化改革发展事业中来。

  王国生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要加强文联党的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多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青海省第七次文代会以来,青海文联工作和我省的文艺工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论述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史使命,对文艺工作、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全国文艺界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屹勉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新时代文艺的崇高使命和责任担当;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艺立心铸魂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动文艺创作发展繁荣。希望青海文联坚持改革创新,充分履行文联职能,进一步彰显生机活力。

  会上,王国生、李屹等领导向青海省第四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获奖代表颁奖。

  大会开幕式结束后,省领导、中国文联领导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省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负责同志,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列席代表,特邀嘉宾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