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丹青·匠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雒树刚王国生王建军李屹出席开幕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28:12
编辑: 何继红

1月17日,观众在中国美术馆参观拍摄展出的唐卡作品。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青海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发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1月17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携手举办的“雪域丹青·匠心筑梦——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主持。

  青海唐卡艺术,发源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地区,历史上称作热贡。黄河用巨大的环绕拥抱着这片土地,这里有开阔的草原,有高山、峡谷与盆地,宜农宜牧,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汇,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积淀丰厚,多姿多彩,山川壮丽,人文荟萃,天人合一。“唐卡”是藏语,意思是卷轴画,与彩塑、堆绣、木刻等,统称为“热贡艺术”,其中唐卡更是“热贡艺术”的代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发展繁荣的历史见证;同时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世界文化宝库堪称奇绝的艺术瑰宝。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唐卡艺术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在文化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界的热情关心下,唐卡艺术和唐卡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唐卡艺术对于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具有独特意义和文化价值。举办此次展览,旨在提升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用新时代青海文化的繁荣兴盛为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展览以黄南州热贡唐卡为主,同时还有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和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老、中、青三代31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手绘精品50幅,类别有彩绘唐卡、红唐卡、黑唐卡、金唐卡等多种,既有传统题材又有现代生活的创新内容,代表了青海唐卡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展览截止到1月28日结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