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京上演
雒树刚 王建军 李屹观看首场演出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19 09:12:17
编辑: 童洋

1月17日、1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组织的青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

  青海新闻网讯 1月17日、1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新闻出版厅组织的青海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与北京观众共同观看了首场演出。

  唐卡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瑰宝。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唐卡艺术得到快速发展,唐卡产业不断壮大,并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开展文化扶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彰显唐卡艺术的精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省重点打造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唐卡》。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完成初稿,成功申报入选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项目,并列入2017年度青海省重点创作剧目,力争打造成我省舞台艺术精品。该剧在2017青海文化旅游节闭幕式首演后,在当地连续演出多场,并赴天津进行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受到观众热烈反响和社会各界好评。

  近年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实际,拓展合作交流领域,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产业扶持、智力援助、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重点,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展工作,为新玉树转型跨越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一大批惠及群众、改善民生的项目和工程陆续完工并投入使用,玉树各地群众已切实感受到了北京支援帮扶带来的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变化。此次《唐卡》来京演出,除了展示青海特色文化,加强京青两地文化交流外,也是为了感谢北京市对青海省尤其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对口支援工作。

  《唐卡》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地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故事,颂扬了青海这方热土上世代百姓的纯真情感。全剧以“前一世,又一世,这一世”讲述三生故事的独特结构,揭示出深邃的藏文化主题,以男女主人公对唐卡的情,对藏文化的爱为主线贯穿全剧,以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和创新的舞台语汇,传递出强烈浓郁的艺术感染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