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王建军向2017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青海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获得者颁奖并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04 08:29:07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4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宁隆重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向2017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索有瑞、青海省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获得者维克多·奥他祖·蒙松颁奖并讲话。

  与会领导同志向获得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代表颁奖。共有29项成果分获2017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三等奖。

  王建军在讲话中首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科技界付出的辛勤劳动、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单位和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和参与青海科技事业的外国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王建军指出,当前,我省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起点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凝聚起强大、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王建军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要求。一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平台整体布局,提升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共享利用,加快攻克关键共性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盐湖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锂电产业、特色生物和现代农牧业等领域重点布局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引导资金、技术、项目、人才等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三要强化创新人才制度保障,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切实落实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围绕投资于人,进一步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建立我省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实施“高端创新千人计划”“青海学者计划”,大力培养实用人才。四要强化创新创业的综合服务能力,高质量建设“双创”示范基地,鼓励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推动优质专利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倡导创新创业文化,弘扬创新创造精神。五要强化创新交流合作的机制建设,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战略,促进国内外技术、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构建国家支持、对口支援和促进产业转移的科技援青模式,扎实推进与两院的科技合作,共同推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建设。

  会上,王予波宣读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索有瑞代表全体获奖者发言。

  王黎明主持会议。于丛乐、高华、王绚出席。

  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市(州)政府分管科技工作的有关负责同志和科技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中央驻青有关单位、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有关省属企业负责人和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