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在西宁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定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 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4-14 08:58:33
编辑: 何继红

市领导干部学习班。摄影:黎晓刚

  青海新闻网讯 4月13日上午,西宁市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在市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晓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主持开班式。 

  王晓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读书班,是我们党开展理论学习、进行思想武装的一大特色创举。市委举办这次读书班,延续了“组织基本力量,围绕基本理论,探讨基本问题,明确基本任务”的传统要求,主要任务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西宁实际,突出实践导向,强化组织动员,全面部署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进一步拓展深化、巩固提升“两个绝对”这一西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特色载体,扎扎实实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领全市干部群众不断开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新局面。

  围绕“怎么看”的问题,王晓指出,自2015年下半年市委提出践行“两个绝对”要求、予以部署推进特别是市委全会作出《中共西宁市委关于“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的决定》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武装的立场、强度、标准、实效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幸福西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绝对”根植于情感上的深刻认同、理论上的高度自觉、实践中的现实需求和运用时的丰富收获,是西宁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的生动实践,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贯要求,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符合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要求,是做好西宁各项工作的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是西宁最重大的政治优势、最闪亮的政治品格、最独特的政治名片,是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最根本要求、最突出主线、最鲜明特色。

  王晓从三个不同层面总结了“两个绝对”带来的可喜成果。第一,在“术”的层面,即具体成效的层面上,一是党员队伍的政治性显著增强;二是思想行动的一致性显著增强;三是各项工作的聚焦性显著增强;四是攻坚克难的主动性显著增强。第二,在“道”的层面,即内在道理的层面上,一是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绝对”的精神本质根植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二是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绝对”的思想本质根植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三是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绝对”的逻辑本质根植于思辩与实证相统一的辩证法;四是大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两个绝对”的实践本质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三,在“势”的层面,即历史视野的层面上,一是“两个绝对”重塑了西宁的城市气质;二是“两个绝对”锻造了西宁的精神特质;三是“两个绝对”提升了西宁的治理品质。

  围绕“怎么想”的问题,王晓指出,走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践行“两个绝对”这一根本问题上绝不含糊、毫不犹豫、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作为践行“两个绝对”的延展深化,其基本特征是推动“两个绝对”入脑入心入行、见事见人见微,把“绝对忠诚”“绝对一致”夯实在微观、照射进实践、落实于个人,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西宁奋勇前行的必然要求,是书写中国梦幸福西宁篇章的根本保证,是新时代赋予西宁全体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

  王晓强调,第一,这是真理的呼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理论气质可以概括为“信仰至上,实践第一,使命宏大”,其中每一点都蕴含着“两个绝对”具体化的实践要求。第二,这是政治的宣示。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就是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宣示,就是对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立场宣示,就是对争做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党员好干部的实践宣示。第三,这是价值的确认。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就是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对之前的价值导向、价值工具、价值成果进行确认,使近年来“两个绝对”所塑造的价值理念、思想意识、政治氛围、行为规范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两个绝对”由机关向基层、党内向党外、干部向群众的延伸,在西宁形成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整体性、实践性、持久性绝对忠诚,确保西宁的每一项工作在逻辑起点、价值取向、实际成效上都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第四,这是实践的引领。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就是要将政治标准、纪律要求转化为日常言行,讲清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鼓励什么、禁止什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持不懈地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一思想,持之以恒地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总目标凝聚力量,当好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的排头兵。

  围绕“怎么干”的问题,王晓指出,近年来,通过践行“两个绝对”,强化了及时跟进、入脑入心的理论武装,强化了严肃认真、抓早抓小的纪律约束,强化了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政治生活,强化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践价值,全市各项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呈现新变化、新特色、新气象、新成效,但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标签化”“浅层化”“碎片化”等问题,必须断其病灶,确保高质量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

  王晓要求,要敢于自我革命,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按照《中共西宁市委关于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的实施意见》要求,与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锲而不舍、与时俱进地推动“两个绝对”具体化,把“两个绝对”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第一,要注重全面性。要坚持全面抓、抓全面,推动“两个绝对”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全过程。一是要体现到党的领导上。二是要体现到责任落实上。三是要体现到日常经常上。四是要体现到联点督导上。第二,要突出彻底性。要认识到真具体还是假具体,关键就在于彻底不彻底,把握好彻底性这一“两个绝对”具体化的最鲜明属性。一是要认真。二是要较真。三是要求真。第三,要确保持久性。要处理好“一阵子”与“一辈子”的关系,建立健全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的动力机制。一是要坚定信仰。二是要养成习惯。三是要强化激励。四是要保持戒惧。

  张晓容就贯彻落实好王晓书记讲话要求,确保此次读书班取得实效提出三点要求。一要集中精力认真学。按照“怎么看”的问题,认真总结、回味“两个绝对”给西宁党员队伍带来的“四个增强”,深入思考和领会“两个绝对”对西宁城市气质、精神、治理方面产生的深远影响,带着对“两个绝对”怎么想的追问,积极参加分组讨论,踊跃带头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力求学懂学通学透,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借这次读书班使大家思想上充满电、干劲上加满油。二要强化落实抓紧干。按照“怎么干”的要求,消除“标签化”“浅层化”“碎片化”误区,突出全面性、彻底性、持久性,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要按照市委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的实施意见,围绕“明”“行”“讲”“督”“评”等5个方面的循环式推进,迅速行动、全面铺开,抓好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相关工作部署的全面落实和组织实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使这次读书班成为“两个绝对”由政治要求变成政治行动的新起点。三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这次读书班为契机,带头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亮开嗓子宣讲、迈出步子实干,既做“两个绝对”的实干家,也做“两个绝对”的宣传家,“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以“两个绝对”具体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宁深深扎根,开花结果,以这次读书班为指挥棒,使“两个绝对”成为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全体干部自觉践行的大合唱。

  西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健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永海,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各县区党委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园区、市管国有企业、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