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功立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4-23 09:12:32
编辑: 崔永焘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宏伟蓝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这既为工会组织聚力服务中心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工人阶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全省百万职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肩负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是领导一切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工人阶级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作出了突出贡献。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担起负好团结引领职工的政治责任,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广大职工要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工人阶级队伍始终成为追随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的中流砥柱,做到“党有号召,职工有行动”。要把牢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赤诚奉献、竭尽全力,积极投身建设新青海的伟大实践,当好新时代的主力军。要增强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活动,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爱岗敬业、勇于奉献,充分诠释工人阶级最忠于共产党的阶级特质、最有组织纪律性、最富有革命彻底精神。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始终做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

  奋力为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当下,我省深入实施“五四战略”,这是开创青海美好未来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四个更加”新青海的重大任务,吹响了新时代全省职工群众昂扬奋进的号角。各级工会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发展目标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劳动创新、争创一流,充分展现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和工人阶级新风采。广大职工要坚守经济建设主战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投身“践行新理念、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创建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促进绿色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再立新功。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创新发展、质量提升这个根本要求,认真实施全省第十四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把职工技术创新融入青海创新体系、嵌入企业研发链条,在推动重点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科技行动中贡献智慧力量。要支持深化改革,勇立潮头,大胆实践,积极参与改革,着力推动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正能量,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既是对工人阶级的关心厚爱,又为职工群众劳动奉献指明了方向。弘扬劳模、劳动、工匠精神是激励各族职工群众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各级工会要高举劳模旗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奏响“精益求精、追求追越”的时代强音,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广大职工要以劳模为标杆,以强烈的主人翁姿态,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努力在建设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新青海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成就事业、感受快乐,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爱岗敬业、恪尽操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充分展现极效之美的品质追求和敬业之美的精神原色,涌现更多的“工人技术明星”“青海高原工匠”,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实践教育,把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建设新青海的伟业之中,凝聚奋进力量,鼓劲拼搏奉献,谱写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新篇章。

  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工匠精神不只是精于细节的执着,更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职工素质提升归根结底要靠自身努力。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勤勉奋发多干事才能铸就。各级工会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始终做实做细这个基础和前提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工人队伍。广大职工要加强思想政治武装,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增强“四个自信”,牢记新使命担当,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要贴近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学习,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提高职业技能能力和水平。要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紧密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六型班组”建设,大力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广泛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合作,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彰显创新引领作用。要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组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有效解决工艺技术关键难题、产业技术瓶颈难题和行业技术难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出一个新青海。(作者马吉孝为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