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在西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当好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排头兵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11:43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6月21日,西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西宁市委书记王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王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充分彰显了总书记身体力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意志,是又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纲领性文献,是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王建军书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体现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绝对”,把推进“两个绝对”具体化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优异成绩,当好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排头兵。

  王晓指出,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重要内容,启动实施“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的力度明显加大。三是体制改革、制度创新的效应持续扩张。同时,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存在着不少短板和问题,需要下大气力予以解决。

  王晓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生态保护与治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六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规范性和创造性;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建设绿色家园的开放性和协同性,努力在新时代演绎“生态兴则文明兴”的规律,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王晓要求,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集中力量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一是要提高站位,打赢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歼灭战。二是要加大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三是要统筹推进,打赢治水整体战。四是要因地制宜,打赢净土阵地战。五是要多措并举,打赢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六是要预防为主,打赢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主动战。

  王晓要求,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要牢牢把握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总目标,遵循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路线图,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第一,要统筹生产和生活两个领域,实现绿色发展。一要优化产业结构,二要发展循环经济,三要倡导绿色生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第二,要统筹城市和乡村两大空间,塑造特色风貌。一要严守生态红线,二要治理城乡环境,三要推进绿色富民,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第三,要统筹制度和技术两种路径,强化工作保障。一要强化制度供给,二要强化科技支撑,三要强化改革创新,既善于用制度路径牵引技术路径,又注重用技术路径倒逼制度路径,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王晓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好全省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的排头兵,不断开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新局面!

  张晓容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肩负起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青海在全国的重要生态战略地位,充分发挥西宁作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前进基地的重要作用,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践行“两个绝对”的具体举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这次会议特别是王晓书记讲话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在西宁落地见效。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的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要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严格落实市领导“联点包干”工作机制,确保14项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对群众信访投诉的1386件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已整改的问题回潮反弹,坚决防止弄虚作假,以最实的作风抓好整改,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发挥好生态环保举报和督办平台功能,坚决兑现“建立一个永远不走的环保督察”的承诺。要严肃执纪问责,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联动,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会上,副市长王剑锋传达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通报了我市贯彻措施。市环保局局长米占良、市林业局局长强建海、大通县县长魏成玉、甘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云洲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各部委、市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各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单位、有关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