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在西宁市旅游工作会议上强调
当好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7-14 08:26:28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3日,西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再次传达学习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市委书记王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马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晓指出,要深刻认识、清醒把握全市旅游工作的现实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旅游业的产业定位、综合功能、发展理念、发展远景、发展宗旨、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发展成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使得习近平总书记发轫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亲自推动“荣国府”建设的旅游实践,深化于福建工作时关于“21世纪旅游业一定会越来越发达”的重要判断,积淀于浙江“建设生态省、发展大旅游”的战略布局,成形于党的十八大后治国理政实践特别是关于旅游创新发展、旅游协调发展、旅游绿色发展、旅游开放发展、旅游共享发展的重要指示,构成了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统观世事、见微知著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思维和实践思维,对旅游业发展的深邃思考和殷切希望,是新时代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王建军书记在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以宽广的视野、深邃的分析、务实的部署,从战略层面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青海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势必对青海旅游产业发展产生长远影响,让我们对做好旅游工作心中有了数、手里有了招、脚下有了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新时代幸福西宁,扎实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全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旅游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绿水青山·幸福西宁”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一是旅游发展环境明显提升。二是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提升。三是项目带动效应明显提升。四是管理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五是开放合作水平明显提升。同时,从全国、西北地区和省内看,全市旅游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差距,在资源开发、产品供给、市场发育、基础设施、人才支撑、市场秩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下大气力尽快扭转旅游产业低质低效的增长格局。

  王晓强调,要始终坚持、全面把握全市旅游工作的基本原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旅游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忠实践行“两个绝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西宁的具体表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围绕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加快“四个转变”、实施“五四战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牢牢把握“省内大众游”和“省外高端游”的方向定位,着力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方式,着力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当好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一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促进环境保护与旅游开发的有机统一。二是要坚持把准定位、强化功能,促进大众旅游与高端旅游的有机统一。三是要坚持惠民为民、富民利民,促进美丽景区与美好生活的有机统一。四是要坚持全域全时、宜业宜游,促进城乡融合与产业融合的有机统一。五是要坚持依法治旅、文化兴旅,促进法治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统一。

  王晓要求,要切实找准、精确把握全市旅游工作的主攻方向。要突出需求导向,整合旅游要素,有针对性地提供高品质旅游产品、高质量旅游服务。第一,要发挥比较优势。一要做强“集散”功能,二要挖掘“夏都”潜力,三要献上“健康”大礼,四要留住“乡愁”记忆,不断提升西宁旅游竞争力。第二,要注重项目带动。一要加大旅游投资力度,二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四要加速市场主体培育,带动旅游产业质量的整体快速提升。第三,要促进旅游消费。一要扩大餐饮消费,打造西宁美食之旅,二要瞄准重点群体,打造西宁亲情之旅,三要提升商品品质,打造西宁购物之旅,四要促进文旅融合,打造西宁文化之旅,积极发展消费型旅游经济。第四,要推动开放合作。一要深耕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广拓旅游客源,二要统筹阵地和通道“两个平台”,深挖合作潜力,三要用好传统和新型“两种媒体”,唱响旅游品牌,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王晓要求,要持续强化、牢牢把握全市旅游工作的保障重点。要进一步增强懂旅游、爱旅游、抓旅游的意识,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大抓旅游工作。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二是要强化机制保障,三是要强化要素保障,四是要强化技术保障,五是要强化安全保障,推动全市旅游业工作跨越发展。

  张晓容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明晰全市旅游业发展定位、目标和方向,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名城、中国西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青藏高原特色旅游服务基地,着力在全域游上树标杆、自驾游上强引领、乡村游上作示范,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张晓容强调,要把握新方向,全领域规划、多产业联动、全方位服务,加速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要锚定新目标,精心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和线路,大力发展高端旅游,拓展商务旅游,争当新时代建设旅游名省排头兵;要抢抓新机遇,推进旅游与生态、工业、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要培育新业态,以中国西部自驾车旅游联盟为龙头,推动旅游业由低端观光向高端体验升级,不断扩大自驾车旅游品牌影响力;要开辟新途径,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要谋划新思路,加强推进海洋馆、熊猫馆、冰球馆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强化环境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强化旅游安全,构建更加安全有序的旅游服务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发展激励机制,提供全域旅游发展用地保障,加强全域旅游发展人才支撑,营造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强化市场营销,深化区域合作,抓好“智慧旅游”建设,开展全域旅游宣传教育,持续打造“绿水青山、幸福西宁”旅游品牌。

  会上,市旅游局、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湟中县政府、市文旅公司、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院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各工业园区管委会、有关单位、有关市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市内部分旅游景区、旅行社、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星级饭店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