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到西宁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8-09-12 08:11:48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熟悉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现状,更加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近日,省政协原主席、省关工委主任白玛一行到西宁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晓参加相关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大通县桥头第一小学、桥头八一社区,青海省青越投资集团、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医财巷东社区和青海天驰集团有限公司、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实地调研指导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汇报、仔细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情况,详细了解学校、企业、街道、社区等关心下一代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调研组对我市各相关单位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各相关单位要继续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五老”优势,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总结提升典型做法,持续打造亮点特色,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好经验、作出新贡献。

  座谈会上,在听取西宁市及大通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白玛对西宁市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新一届的省关工委领导班子,近期先后调研了海北、海西、海东、海南、西宁,对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各地关工委的工作各有成效、各有特色,都有很多的工作亮点。总体上看西宁市关工委工作开展得认真、扎实、有效,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西宁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立足实际,加强领导班子和组织建设,各级关工委的经费、人员、办公场地有了切实保障,农村和社区“五好”基层关工委分别达到了30%和50%,这个比例在全省都是很高的。市关工委成立的“西宁市青少年道德教育督导团”,在文化宣传、家庭教育、政法关爱及立德树人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有效地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成立了我省唯一一个市州级的青海省希望明德基金会,积极募集广大爱心人士的善款,大力开展青少年关爱活动,形成了很好的带动示范作用。希望市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金会运作,把基金会做强做大,为关心下一代事业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帮助更多的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白玛强调,8月3日,省委在西宁召开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时任省委副书记刘宁主持会议,王宇燕、于丛乐、韩建华等省领导出席。这次会议是省关工委成立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可以说规格空前,在全国来说也是罕见的,这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中建军书记指出,“要不断提升关工委有人办事、有地方办事、有钱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我们都是青海人,是青海人就要爱青海、懂青海,说青海话、办青海事”。各级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决策,结合省委关心下一代座谈会精神,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白玛要求,一要扩大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各级关工委要坚持“党建带关键”的原则,逐步扩大基层关工委组织的覆盖面,力争在乡(镇)村(社区)、企业、寺院实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党委组织部门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组织考核体系,真正地推动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二要进一步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积极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在关工委的工作平台上加强合作交流,发挥成员单位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力。三要继续加大贫困青少年的帮扶力度。各级关工委要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原则,替党委政府分忧,帮助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搭建用人企业和困难大学生就业的桥梁,帮助青少年走出困境成长成才。四要切实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关工委的工作依靠的就是“五老”人员,他们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和情感五大优势。各级关工委要动员和组织更多的“五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引导他们奉献余热。五要继续加大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各级关工委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加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家庭、学校、社会形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大课堂,同时积极开展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共同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王晓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关工委,向省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白玛主任等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体现了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价值,让我们深受教育、深感敬佩。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市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为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晓表示,市委将进一步把关工委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发挥好全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作用,尊重、学习、关心“五老”,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的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等优势,从源头上遏制“认识偏差”转变为“行为偏差”,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客观、理性的社会观察、健康成长;进一步争取和依靠省关工委的指导支持,不断开创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新局面。

  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启中,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汝琢,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关工委副主任韩玉贵,市关工委主任包福元,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谢宝华、张颖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马坚及市领导段发达、宋晨曦、管新民分别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