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把新青海建设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访新任青海省省长刘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9-22 09:49:11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9月21日,经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刘宁当选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会议结束后,刘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刘省长,祝贺您当选为青海省省长!全省干部群众对您充满期待,您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全省人民说?

  刘宁:谢谢你。今天大会选举我为青海省省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党中央的要求,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履职尽责、担当负责,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省委的期望,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

  青海千山堆绣、百川织锦,草原广袤、资源富集,在国家生态、安全和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推进“五四战略”,推动青海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全省人民正满怀豪情,按照“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朝着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目标奋力前行,我能够与大家并肩作战、同心圆梦,深感荣幸。

  我倍加珍惜为青海人民服务的机会。我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综合知识学习,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青海的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事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谆谆教诲,在以王建军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下,团结带领省政府一班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把新青海建设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记者: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作出了“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作为省长,您将如何推动这一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刘宁:推进“一优两高”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在新起点上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再部署、再动员。省委有部署,政府要落实。我们将立足青海生态大省的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在青海不抓生态就是失职、抓不好生态就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着力解决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努力打造国家公园建设示范省份,守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发展不足是青海的现实之困。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和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按照近日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及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办法,抓紧研究制定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品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青海现阶段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发展相对滞后,但改善民生不能落后。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青海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青海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保障民生决不能打折。我们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创造高品质生活,以民心所向所望为施政方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投资于人、幸福民生战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稳步提高低保、养老、医疗等保障水平;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机制,让城乡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医疗、文化、交通、安居等方面的服务;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公正青海、诚信青海、和谐青海,努力使政府所有工作都体现群众意愿,不断增强全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请问您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青海经济社会行稳致远是怎么考虑的?

  刘宁: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底线思维,反复要求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包括防范风险挑战在内的“三个一以贯之”,从政治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8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16个重大风险,为全党同志拧紧了思想上的螺丝。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债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是当前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关键,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攻克的重要关口。我们将加强学习认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青海在国际国内大格局中所处的方位,清醒认识青海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基本省情,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未雨绸缪,在抢抓机遇中谋求发展,在防范风险中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积极响应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6项要求,积极响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4项举措,充分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战略等重大机遇,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风险产生。有序化解债务风险,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摸清消化存量,分类施策,稳慎处理。在保证市场总体平稳的前提下,鼓励以市场化方式处置企业信用债违约问题。积极化解国企债务,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企业债券发行监管力度,健全信息披露和信用惩戒机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我们将探索创新在新形势下化解群体性事件、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体制机制,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风险的“输入点”“生成点”和“引爆点”,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您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有什么打算?

  刘宁:打铁必须自身硬。近日,省政府常务会根据今年6月印发的《国务院工作规则》,审议并通过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修改草案)》,就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水平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推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形象的客观要求。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强化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和高效政府。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将恪守法治准则,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日常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不断锤炼党性,敬畏党章党规党纪,以身作则、实事求是,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措施,忠诚干净担当地干事做人。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经商办企业、谋取私利。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秉公用权、持廉守正,行所当行、止所当止,推动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向纵深发展,保持和营造好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的起点上,青海大有可为。我坚信,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上下同心、接续奋斗,勤勉尽责、锐意进取,就一定能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实现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