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宁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1-24 08:37:00
编辑: 何继红

  ●王晓主持会议作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并讲话●张晓容总结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中共西宁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召开。摄影:黎晓刚

  青海新闻网讯 1月22日至23日,中共西宁市委召开十四届八次全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晓主持会议,在第一次大会上代表市委常委会报告2018年工作并讲话,在第三次大会上进行述职点评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市委副书记马坚,市委常委宋晨曦、周戈、王霞、王剑锋、刘兴民、管新民、蔺国彪、赵海成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健松,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段发达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2018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突出抓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两个绝对”具体化作为西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方法和实践载体,全力当好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的排头兵,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4件大事的同时,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清明廉洁”的幸福西宁建设迈出新步伐;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着力推动绿色发展,“环境宜居宜业”的幸福西宁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改善发展质量效益,“经济包容增长”的幸福西宁建设迈出新步伐;持续改善保障民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生活殷实便利”的幸福西宁建设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和谐”的幸福西宁建设迈出新步伐,开创了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新局面。

  会议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和建军书记、刘宁省长调研西宁工作时讲话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绝对”为标准,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载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开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新时代幸福西宁建设新局面,全力当好新青海建设的“领头雁”、“一优两高”的排头兵、大美青海的“施工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晓指出,要保持强大政治势能,夯实践行“两个维护”的牢固根基。第一,要坚持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相统一。要在思想上绝对信赖、衷心拥戴。要在政治上尊崇权威、坚决服从。要在行动上对标看齐、令行禁止。第二,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相统一。要牢牢把握目标要求。要着力解决问题差距。要切实强化过程控制。第三,要坚持实践标准实践载体实践方法相统一。要坚持以“两个绝对”为实践标准。要坚持以“两个绝对”具体化为实践载体。要坚持以循环式推进为实践方法。

  王晓强调,要不断强化思想动能,汇聚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第一,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面向基层,创新方式。要融会贯通,学用相长。第二,要坚持不断解放思想。要坚持正确方向。要扩大改革红利。要提高开放水平。第三,要激励干部担当有为。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和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正向激励效应和教育管理关怀。要落实监督问责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

  王晓指出,要着力激发发展潜能,切实履行省委赋予西宁的使命责任。第一,要构建供需平衡、结构优化、强实抑虚的经济生态。要在巩固“去降补”成果上下功夫。要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上下功夫。要在提升产业集群水平上下功夫。要在畅通虚实经济循环上下功夫。第二,要优化区域协同、城乡融合、以人为本的空间形态。要通过都市圈建设优化区域格局。要通过城镇圈建设统筹城乡发展。要通过生活圈建设强化以人为本。第三,要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要强化核心价值引领。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统筹建设城乡文明。

  王晓强调,要充分发挥治理效能,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基础。第一,要强化党建引领。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第二,要坚决守住底线。防控化解重大风险。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着力抓好污染防治。第三,要做强“城市大脑”。要打造城市数据的“好管家”。要打造城市运营的“金算盘”。要打造城市安全的“防火墙”。

  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进行了各县区委书记和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党组、市国资委党委、市委“两新”工委书记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述职、点评和测评,并对市委常委会2018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测评和评议、对市委常委会及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测评,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朱治国到会指导并讲话。王晓在点评讲话中要求,一要继续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二要持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三要始终保持担当奋进状态,四要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共同把全市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晓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上来,二是要切实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全力打赢全年工作开门之战上来,三是要持续把真心真情投入到营造欢乐安全祥和节日氛围上来,确保各族群众拥有一个幸福年、吉祥年、文明年,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张晓容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市委着力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市委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逐月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心开展“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等四大专项行动,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

  张晓容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六个稳”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全会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今年是西宁解放70周年,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打造宜居宜业大西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关键之年,更是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全面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加快绿色发展步伐,要做好七方面工作:一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四要推动投资消费协同发力,双管齐下促进高质量发展。五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六要实施重大生态工程,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供给。七要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大西宁”,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家园,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对标找差、把握机遇,在融入国家战略中赢得主动。二要提升理念、凸显特色,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三要拓展空间、奠定基础,着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四要聚焦民生、强化治理,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注入新动力,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要以重点改革为牵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二要借势“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不断夺取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武警西宁支队军政主官,市纪委委员,我市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和部分省市党代表,市级各大班子秘书长、副秘书长,市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同志,市委党的建设暨加强“三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西宁消防支队党委、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及各园区党委、海湖新区党工委、南川综合开发项目党工委、西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党委、多巴新城管委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驻宁单位及市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部分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