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亮相首都博物馆
王建军致开幕辞 刘宁主持 多杰热旦出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3-01 08:14:59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2月28日,《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在首都博物馆拉开帷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致开幕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主持,北京市副市长杨斌致辞,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省领导多杰热旦、张西明、王予波、于丛乐、张光荣、杨逢春,以及中宣部、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王建军在致辞中代表青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600万各族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周年。全国“两会”开幕之际,在首都北京举办以“‘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为主题的展览,向全国和首都人民汇报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以此为契机,开创青海全面融入“一带一路”的对外开放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王建军说,遥望千年有记忆。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途经青海羌中道,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进藏开辟了唐蕃古道。张骞出使、汉藏联姻,见证了中原故土与青藏高原交往交流交融的千年历史。回望六载有成就。新的伟大时代为千年丝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建设在青海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6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要求,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地,打造生态走廊,促进民族团结,密切人文往来,开启青海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新征程。展望未来有梦想。千年丝路,创造了昔日的辉煌,也必将走向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历史,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大力弘扬“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借势而进,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推动“一带一路”扬帆远航再出发。

  刘宁在主持讲话中说,《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是一块凝固的时间,是一层压缩的空间,时间上有丝路要冲的喧嚣,空间里自然堆绣着山宗水源。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文物精品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展示青海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多元的文化价值,展示青海极其重要的生态地位和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民族特色,展示青海丝绸之路上的前世今生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信心。他表示,青海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深度融入、乘势而上,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向着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杨斌在致辞中说,北京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政治文化中心,青海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山宗水源之地,两地在历史上就形成了相互影响、血肉相联的关系。青海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的战略支点。《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览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从农耕与游牧的文化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中的重要性,及其所蕴含的地域特征;展现“一带一路”中青海的深厚底蕴、美好今天、未来发展的无限机遇与活力。预祝这次展览取得成功,成为两地文化合作、文博交流的新典范,成为两地各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据悉,此次为期4个月的展览参展的442件文物精品,均是见证千年丝路历史的“活化石”,是青海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的典型代表,印证了青海是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马古道的重要干线,在“一带一路”中具有重要地位价值和深远历史渊源。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社会教育、讲座、演出、旅游推广、新青海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