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余吨临床供血来自无偿献血者
——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30:43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人间传递真情的红色纽带。他们精心呵护着这生命之源,为患者带来希望。他们以博爱的名义致敬生命,用热血谱写着生命赞歌。他们是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6月12日,由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省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卫勤处共同主办的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省城中心广场举行。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出席并参与相关活动。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65万余人次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其中,西宁地区50万余人次,累计向临床供血210余吨。

  爱心在这里涌动

  6月12日,省城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自我省各地的无偿献血者代表、大中专院校学生、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和血站工作人员共同集结在这里,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

  一大早,停放在广场上的两辆采血车旁排起了长队。热心市民、医务工作者、大中专院校学生等纷纷挽起衣袖,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者。55岁的郭珍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基层协警员,早在3个月前,当省血液中心的采血车来到他工作的单位时,他就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没想到当时血压有点高,工作人员建议他暂时不要献血。这天,他到广场附近办事,看到广场上停靠着采血车,立即上车咨询。经过填表、验血、初检、登记、采血后,他顺利成为当日的第一名献血者。“您是O型血啊,正好,最近血库这种血型的血库存告急呢。”“看来我今天来对了!”听到工作人员这样说,郭珍的脸上露出了笑容。“献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不仅能够帮助他人,还能预防高血压。以后我争取每年献一次。”

  王佳佳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当日,她和同事来到广场义诊,趁着活动间隙,她抽空去献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们更能体会到血液资源的宝贵和患者急需输血的心情,无偿献血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我们自己。”大学生李宇飞说。

  当一股股殷红的鲜血缓缓流入贮血袋,传递着爱心、真情和生命的温度。

  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活动现场表彰了2016至2017年度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无偿献血金银铜奖获得者以及2018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梅志峰是青海师范大学的一名后勤人员,从2004年开始,他每年坚持献血,已累计献血24次,献血量达到9200毫升。15年的无偿献血经历,让他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

  45岁的赵国清和赵国明是双胞胎姐弟,他们都是无偿献血志愿者。“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姐姐赵国清说,她从2005年开始坚持每年献血。得知姐姐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后,弟弟赵国明也不甘落后,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一分子,“无偿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这是无上的光荣,今后我们会继续坚持。”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组织领导和有力推动下,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我省社会各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献血救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的规定,我省1677人获得2016至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22人、银奖356人、铜奖1199人),海东市、格尔木市、果洛藏族自治州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等10家单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5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省文明办等5家单位及个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5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相关规定,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对在2018年度我省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海大学、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2家优秀组织、150家优秀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无偿献血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无偿献血是血液安全和供应保障的重要支撑,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健康青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于2017年推动颁布了《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有力促进了我省无偿献血工作迈上法制化轨道。《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无偿献血先后被纳入文明单位、最美志愿者评选等考核范围,无偿献血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水平得到稳步提升。

  “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这既是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号召,更是对无偿献血工作的具体要求。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公民自愿、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担负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职责,夯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法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吴捷说。

   15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近年来,青海省血液中心着力推进无偿献血及血液管理工作,创新宣传工作,深入学校、社区、部队、农村、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团体单位无偿献血活动和科普知识宣讲,面向社会举行“血站开放日”活动,充分依托互联网+无偿献血宣传模式,宣传无偿献血及各行业无偿献血先进人物事迹。血液质量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青海省血液中心血液检测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的肯定,水平达到国际统一的检测精准要求,为我省临床用血安全夯实了基础。

  在省委省政府及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下,全省各地区、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我省自愿无偿献血比例从2000年的6.3%上升到2004年的100%,2004年至2018年,连续15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在全社会形成了广泛参与献血、个人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累计献血公民65万余人次,西宁地区50万余人次,累计向临床供血210余吨。特别是2018年,全省共有43679名爱心人士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6344020毫升。其中,172家单位(团队)1049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538350毫升,同比增长5.2%,基本保证了临床用血需要,确保了血液安全,进一步保障了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