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王大南领导活动
 
中共青海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
信长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晓军回答有关提问
来源: 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25:00
编辑: 鲁东

  

8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张地委 王湘琳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8月31日,中共青海省委“中国这十年·青海”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西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大南主持发布会。

  信长星在作主题发布时说,十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见效,青海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这十年,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最大、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十年,是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十年,是精准脱贫全面胜利、人民生活逐步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的十年,是民族团结进步结出累累硕果的十年,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十年。

  信长星用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务实的举措,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信长星说,这十年,我们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中华水塔”更加坚固丰沛。十年来,三江源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提高11%、30%以上,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以上,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青海湖水体面积比10年前增加约22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植被碳库占比排在全国前列,湿地生态系统固碳总量全国第一。启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零碳产业园,积极参与国家碳交易市场建设,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努力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的特殊贡献。

  信长星说,这十年,我们以绿色低碳为导向,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十年来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的目标,基本建成“钾、钠、镁、锂、氯”五大产业集群,2021年全省盐湖产业产值达332亿元,同比增长46%。建成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91%,占全国清洁能源装机的18%,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输电大通道建成运行,连续六年刷新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瞄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推出精品线路200条,7条入选全国“十大黄河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连续21年举办的环湖赛,每年带动10万游客来青海湖骑行,青海已经成为世人向往的“诗与远方”。着力做好绿色有机农牧业这篇大文章。十年间,青海牛肉、枸杞产量分别增长1.2倍和2.4倍,油菜杂交育种水平国内领先。青稞、蚕豆等品种选育达到国内先进,全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同比增长140%,驰名商标同比增长100%。

  信长星说,这十年,我们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将75%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126%,年均增长9.5%。通过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在对口援青力量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大力帮扶下,提前一年实现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青海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3.96岁,比2010年增长4岁。控辍保学走在全国前列。居民人均自有现住房面积达30平方米,比2013年提高3.6平方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9年稳步上升。全省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省会西宁建成10分钟健身圈等数字可更好地说明十年民生巨变。

  信长星说,这十年,我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和70%的县(市、区)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全国示范区和单位18个、社区“石榴籽家园”110个,打造“指尖上的青绣”“舌尖上的拉面”等民族团结创建品牌。青海的“拉面产业”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典范。

  信长星向记者讲述,每次长距离的调研途中,他常感慨于青藏高原之辽阔、山河之壮美、历史之悠久、文化之灿烂。他说,我们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成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打造热贡艺术等多个文化品牌,红色文化、河湟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唐蕃古道文化彰显时代魅力,各民族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高原儿女的共同心声。

  信长星说,这十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建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制定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闭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新的起点,十四届省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召开的第一个全省会议就是作风建设会,树立鲜明导向,以此开局起步。制定关于作风建设的若干措施,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新青海。

  信长星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人民日报、新华社、青海日报、中国新闻社、青海广播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记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玉树灾后重建、对口援青、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主题提问,信长星、吴晓军紧扣青海实际,逐一作答。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向峰出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