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才让太领导活动
 
2023年省部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工作会议召开 才让太主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9 08:35:48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17日,农业农村部、青海省人民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2023年省部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晓军强调,自2021年省部共建输出工作启动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共建机制越来越强,共建思路越来越明,共建成效越来越好,已成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抓实抓好输出地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青海篇章。要在规划落实上持续用力,紧紧围绕打造输出地5年专项规划和部省行动方案确定的“七大体系”25项支撑性任务,按照提质、稳量、补链、扩输的发展路径,落实好相关配套性政策措施。要在绿色引领上持续用力,不断净化产地环境,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标准化建设,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和绿色有机原料生产基地,增强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和输出能力。要在产业融合上持续用力,聚焦重点产业,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一二三产协同融合发展,构建以产业强镇为点、产业园区为面、产业集群串线、省县乡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要在健全体系上持续用力,持续培育市场主体,壮大家庭农牧场、提档升级农牧民合作社、做强重点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供销合作社、发展壮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着力打造“净土青海·高原臻品”区域公用品牌。要在完善机制上持续用力,强化考核机制,落实投入机制,优化土地利用机制,持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完善激励支持农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吸引各方人才到农牧区一线创业。

  马有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打造输出地作出重要指示,打造输出地,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又是一项民生工程。省部共同打造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启动以来,省部共定方案聚合力,共搭平台促发展,共建机制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重点要聚焦聚力“四个区”建设。建设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的优势区,把品质提升作为打造输出地的首要任务,推动“青字号”农产品增值增信。建设整域绿色循环发展的先行区,坚持生态优先,做好5亿亩草场和800万亩农地生态循环的大文章。建设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集聚区,立足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引导高原特色产品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推动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建设输出能力升级拓展的示范区,将青海的好产品转化为消费者口中的好味道,全面提升输出能力,把三江源头建成天蓝、水清、草绿的美好生态家园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样板。

  会上,相关地区、企业作了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通报了全省打造输出地工作情况。

  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主持会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