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政府网 | 藏文网 | 党的生活 | 文明网 | 社科网 | 国防网 | 文化艺术网 | 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 | 乡趣网
首页 政务 新闻 青海通 青海体育 法治 专题 旅游 博客 论坛 各地 社会 时尚 书画 百姓呼声 通知公告 汽车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治国理政进行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海互联网违法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大通县欢庆成立30周年 民和县欢庆成立30周年 玉树赛马节
现在的位置:青海新闻网→资讯   投诉电话:13519741934 QQ:1620364052
真相|委内瑞拉十万人冲进哥伦比亚才不是去扫货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日前,比邻而居的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重新开放了两国边境,于是在不少新闻报道中出现了“十万委内瑞拉人冲去哥伦比亚买买买”的画面。然而,画面虽然劲爆,真实情况究竟如何?我们知道委内瑞拉近期物资短缺非常严重,但是去哥伦比亚大采购到底是不是解决之道呢?

  其实,跨越边境的人虽多,其实并非都是去对面抢购物资的。事实上,对于委内瑞拉的普通民众来说,去哥伦比亚买东西也并不现实。边境的火爆景象,另有原因。

  7月10日,在哥伦比亚库库塔市,委内瑞拉民众通过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边境。

  【委内瑞拉人去哥伦比亚买什么?】

  目前委内瑞拉确实面临着基本物资的严重短缺,最紧缺物资主要包括大米、面粉、食用油、食糖等基本食品以及卫生纸、肥皂等清洁用品。这些都是政府严格限价的产品,享受政府补贴,售价大幅低于成本价,因此委内瑞拉国内倒卖这些基本物资的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大批属于委政府补贴的基本物资被通过陆路跨境转卖到哥伦比亚,这也是委内瑞拉政府从去年四季度起关闭与哥边境的主要原因。

  【委内瑞拉人排队去哥伦比亚购物划算吗?】

  同样的一包1公斤面粉,在哥伦比亚的售价至少比委内瑞拉的官方定价高10倍,即使不计算到达两国边境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排队穿越两国边境大桥至少需要好几个小时,到那边去买10倍于委内瑞拉价格的基本物资,显然是不划算的,还不如就在委内瑞拉境内排队购买限价物资。

  此外,两国不仅物价悬殊,国民收入水平也差距明显。由于本国货币贬值,委内瑞拉人的月平均工资已经从过去的约300美元降至二三十美元,试问这样的收入够去哥伦比亚买些什么呢?

  7月10日,在哥伦比亚库库塔市,委内瑞拉民众通过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边境。

  【数万人从委内瑞拉去哥伦比亚到底做什么?】

  首先要明确的是,从委内瑞拉跨过边境进入哥伦比亚的,不仅有委内瑞拉人,也有大量哥伦比亚人。

  目前有超过500万哥伦比亚人在委内瑞拉生活、工作和定居,相当一部分哥伦比亚人就住在委内瑞拉的边境城市,经常会穿过边境回国探亲。另一方面,不少委内瑞拉人都有亲戚居住在哥伦比亚,他们也需要到邻国探亲。虽然委哥两国关系几经反复,但两国政府都承认委哥两国人民间长期以来“兄弟般”的感情。

  自去年关闭两国边境以来,两国人民来往的一个重要通道被封锁,阻碍了探亲等正常的两国边境间的人员流动,因此近期重开边境,不少从委内瑞拉排队过境的是去哥伦比亚探亲的委内瑞拉人和哥伦比亚人。

  其次,两国边境的关闭阻碍了曾经猖獗的走私活动,此次短暂重开边境,两国边境间走私团伙又找到机会重新活跃,又可以将大量囤积的委国内限价商品运往哥伦比亚销售实现暴利。大多数人都认为委内瑞拉人排队去哥伦比亚抢购基本物资,但事实上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还特别不划算,而真正有利可图的是将委内瑞拉的廉价物资从边境偷带到哥伦比亚出售,两国边境城市一直有大量平民参与这类走私活动。

  7月10日,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委内瑞拉人携带从哥伦比亚库库塔采购的食品杂货通过西蒙·玻利瓦尔桥返回塔奇拉。

  第三,确实有委内瑞拉人跨过边境去哥伦比亚买东西,这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不能说所有跨过边境的人都是为了去邻国买东西,那就是恶意炒作了。

  比方说,一个委内瑞拉人去哥伦比亚探亲,他在哥伦比亚的亲戚为他准备了一些食品和生活用品带回委内瑞拉,或者他自己托亲戚采购一点生活必需品,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两国物价和收入水平相差悬殊,委内瑞拉的普通百姓完全没有去哥伦比亚“扫货”的实力。另外,委内瑞拉本地也有不少出售紧缺商品的“黑市”,价格为官方售价的3倍-6倍,还是比哥伦比亚售价便宜,也不用排队。因此,不少媒体称几万名委内瑞拉人为了生存排几小时的队跨境购买物资存在很大的夸张成分。(记者徐烨、王瑛,编辑陈璐,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网络,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 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 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当事人(单位)如有异议,请参阅《删帖说明》办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