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时评 党建 省情 文化 法治 原创 视频 省委文件 新闻 政务 旅游 生态 体育 专题 图片 融媒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藏文网
 
站内检索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张光荣领导言论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7 21:47:18
编辑:朱月琴

  以“三个注重”为党增光添彩

  王建军

  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动员和部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使我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有了新收获新认识新提高。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三个注重”。

  要注重把好政治站位。政治站位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站位出了问题,政治生命就没有保障。我们把好政治站位,就要始终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实、忠实、朴实地对待党的章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真心拥戴核心、忠诚围绕核心、自觉维护核心。

  要注重接受经常性的党章党规党纪洗礼。制度治党是新形势下贯穿党的建设的政治红线。党的章程、规矩和纪律构成了党的制度。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举头三尺有纲纪”,始终保持对制度的敬畏,经常温习制度,以党的制度对照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既要高质量过好各类政治生活,又要自觉接受来自党组织的监督,把制度作为自己成长的关心、培养,作为自己的历练、考验,始终在制度的鞭策下努力工作、踏实生活、健康成长。

  要注重以上率下、树好形象。“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无声的命令,是无言的示范。群众看干部,既看大节看格调,又看小节看品位,既看干部本人形象好不好,也看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得严不严。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切实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形象和表率作用推进党的建设。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仁青加

  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战略决策,需要我们悉心领会全面把握,增强对确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重要性、必要性、必然性、一致性的认识,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从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来讲,开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要求我们党必须有带领全党继续前行的主心骨,实现梦想的领路人,带领全军的统帅,领导全党的核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离不开一个团结睿智的领导集体,离不开一个运筹帷幄、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团结统一领导的需要,是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需要,是进行伟大斗争、成就伟大事业的需要。

  从必然性上讲,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形成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行的实践中,奠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凝聚了全党的共识,指导新实践的理论光辉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情怀,深深扎根于总书记内心深处的亲民情怀、为民情怀、爱民情怀和处处彰显的为民本色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正风反腐中表现出的政治谋略、领导智慧和政治勇气以及独有的、过硬的、他人无法企及的政治修为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风采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深植于国人内心的伟大祖国归属感和自豪感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实干兴邦开创的辉煌成就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从一致性上讲,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种共识是一致的,是不谋而合同心同向的。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为党为民负责、眼明心亮自觉的党员干部,就要言行合一、发自内心地拥护这个核心,自觉向中央看齐、向核心看齐。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中忠诚履行纪检监督职责

  多杰热旦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新实践。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忠诚履职尽责。

  一要把准则、条例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遵循。坚持把维护党的核心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二要把作风建设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理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隐身变异的新情况新动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要把巡视和派驻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作为巡视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理想信念、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

  四要把“四种形态”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举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抓早抓小、标本兼治。充分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机制,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突出执纪重点,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不放松惩治这一手,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五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的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基层正风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核查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整治虚报冒领、贪占克扣、挪用挤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自觉践行《准则》《条例》

  张光荣

  强化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就是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伟大事业的需要、人民利益的需要,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和巨大变化,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全党的核心、人民心目中的核心。真心实意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真正入脑入心,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新《准则》和《条例》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又一重大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聚焦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回应了社会关切,特别是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精读原文,用心领会,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准确把握,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切实贯彻执行,以身作则抓落实。维护核心贵在知行合一,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牢固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真正做到在思想上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忠于核心,在感情上爱戴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强化党性锻炼,固本强基、锤炼党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融会贯通,付诸实践。严守党章党规,自觉强化监督,以《准则》和《条例》为根本遵循,始终将党纪党规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虚心接受监督。坚持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动工作,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用权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衷心拥护全党的核心

  马顺清

  衷心拥护全党的核心。前不久,我参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又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反复学习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认识渐进、体会遂深。这次全会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准则》、颁布《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党的建设历史上新的里程碑。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我衷心拥护、完全赞成、坚决响应。我也深切地感受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对此欢欣鼓舞、衷心拥护、交口称赞、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袖,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顺应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新发展理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迅速提升。我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二是中国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央。中央提出全球治理的一系列“中国方案”,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经济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使全球成为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亚投行、丝路基金成为稳定全球金融、平衡贸易逆差、减少贸易摩擦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中国用不到全球7%的资源,实现超过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小康,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这些成就充分说明我们党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式确立领导核心,实至名归,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以尊崇理念担当之责维护核心

  王晓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个核心,不是任意拔高或人为推崇出来的,而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产生的,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所在,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心忧国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虚怀若谷、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确立这个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作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我认为尊崇和维护这个核心,就是维护党的至高无上的权威,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和维护这个核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心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贴得更近,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跟得更紧,思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即行,有禁必止,有责必担,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走好新长征路建设幸福西宁

  王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价值立场、思想观点、思维方法、表率作用,深感是早学早受益、深学深受益。2015年6月以来,西宁市委提出并努力践行“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注重抓思想源头、思维方法、实践成果,努力使之成为根源于情感上的深刻认同、理论上的高度自觉、实践中的现实需求和运用时的丰富收获,成为主观感情、客观规律与实践检验相结合的必然产物,形成了较为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积累,深感对科学真理做到绝对信仰、保持绝对一致,正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精髓所在,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非马克思主义、具有思想武器属性的本质所在。

  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历史经验的必然要求、推进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迫切要求,是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的必然产物,是我们党进一步走向成熟的重大标志,是我们国家进一步优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标志,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

  西宁将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作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根本要求、最突出主线、最鲜明特色,作为走好新长征路、建设幸福西宁的根本立场、思想根基、科学方法,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到“生态似水,发展如舟”,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成长坐标,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活力之源,筑牢民生为本、团结奋斗这一社会基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奋力建设幸福西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带头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工作中

  张西明

  这次专题研讨班后,宣传战线的领导干部应当带头从三方面去深化拓展学习成果。

  一是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切实提高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研讨班上的辅导讲话之所以引起普遍共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现了“把自己摆进去”,为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踏踏实实做提供了样本。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都聚焦了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宣传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梳理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使学习过程成为查摆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的过程。

  二是营造以上率下、真学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深入。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一个重要做法,就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省委专题研讨班,再次作出了示范。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宣传战线既要先学一步,更要当好全省学习宣传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面向群众的宣传阐释,特别要推动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当前,我们省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正在展开,要以这次研讨班为标杆,推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带头宣讲,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表率。

  三是融会贯通,使党风政风的好转与社会风气的改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六中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也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净化社会风气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鲜明导向。

  我们要因势利导,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动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解决好,把“四个扎扎实实”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构筑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

  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王予波

  党内生活为什么是“政治生活”,是因为从本源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因为是政治组织,才有政治意识、政治方向、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等一系列和“政治”有关的要求。政治性是共产党的灵魂。那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组织呢?这个组织有着崇高的使命担当。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以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己任,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一点,将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和其他党派从根本上区别开来了;这一点,也从根本上将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和各种经济组织区别开了。由此,我们也就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为什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为什么要坚决抵制潜规则。这个组织有着铁一般的纪律。我党95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极其重要的保证就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铁的纪律保证党的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力量磅礴。有铁一般的纪律,这就把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社会组织鲜明区别开了。由此,我们也就明白,在党内为什么必须做到“四个服从”,为什么要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这个组织充满奋斗和牺牲精神。奋斗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不怕一切艰难险阻和牺牲。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和改革年代,奋斗、奉献和牺牲的共产党人不可数计、不胜枚举。这一点,也使中国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的特征更加鲜明、更加生动。由此,我们也就认识到,党内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要坚决反对腐败,为什么不能有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娱乐化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是与这个政治组织格格不入的。

  党是政治组织,入党就是政治行为、政治追求。入党就选择了“讲政治”。这里的“讲”不是讲话的“讲”,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行动、是实践。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必须特别坚决。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必须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讲政治必须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必须服务青海各族人民,与各族人民群众一起苦、一块干、一块奋斗不渝,共创美好未来。

  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胡昌升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成果极为丰硕,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里程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倾情倾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人心所盼、众望所归。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要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治青理政的使命,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上来,结合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学习思考、领悟践行上下功夫,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上来,强化“学”的自觉、提升“做”的水平。

  必须以正确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要按照“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制定青海好干部标准,使组织部门选干部有规可依;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选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选律己严、干事实、做人实的干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选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能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干部;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选熟悉基层、对群众感情深厚、吃得了苦的干部。要以“零容忍”态度匡正风气,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到人,使用人风气真正纯洁起来,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必须以严肃的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修养。党内生活是党员锤炼党性、提升觉悟的“大熔炉”。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在落实民主集中制中把政治路线落细落小;增强党员角色意识,引导他们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落实“三会一课”中把组织路线落细落小;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中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细落小;持续推进万名干部下乡、结对认亲帮扶,在落实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中把群众路线落细落小;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中把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落细落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推荐阅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陈刚主持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吴晓军主持
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省领导深入各地开展春节前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
王卫东主持召开西宁市委督查工作座谈会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挂牌仪式举行
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4年省垣藏历木龙新年茶话会举行
省政府领导赴各地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更大更多民营经济力量 陈刚讲话 吴晓军主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
陈刚赴民和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基层干部
陈刚赴民和县看望慰...
致全省藏族同胞的藏历新年贺信
致全省藏族同胞的藏...
陈刚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各族各界干部群众
陈刚春节前夕看望慰...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贡献更大更多民营经济力量 陈刚讲话 吴晓军主持
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先后召开 吴晓军主持
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
吴晓军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重点项目推进会上强调 以重点项目大提升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提质提效
吴晓军在打造国家清...
吴晓军在调研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时强调 坚定信心开好局起好步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吴晓军在调研工业企...
致全省藏族同胞的藏历新年贺信
致全省藏族同胞的藏...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
 
img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青海日报
2023-03-07 09:47
青海门户 主流媒体
长按识别二维码查看全文
img
青海门户 主流媒体
img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青海日报
2023-03-07 09:47
青海门户 主流媒体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或发送给朋友、保存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2023-03-07 09:47:18
  • 来源:青海日报

  以“三个注重”为党增光添彩

  王建军

  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是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动员和部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使我们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有了新收获新认识新提高。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到“三个注重”。

  要注重把好政治站位。政治站位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党员领导干部如果站位出了问题,政治生命就没有保障。我们把好政治站位,就要始终践行“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实、忠实、朴实地对待党的章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真心拥戴核心、忠诚围绕核心、自觉维护核心。

  要注重接受经常性的党章党规党纪洗礼。制度治党是新形势下贯穿党的建设的政治红线。党的章程、规矩和纪律构成了党的制度。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条例》,就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制度。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举头三尺有纲纪”,始终保持对制度的敬畏,经常温习制度,以党的制度对照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既要高质量过好各类政治生活,又要自觉接受来自党组织的监督,把制度作为自己成长的关心、培养,作为自己的历练、考验,始终在制度的鞭策下努力工作、踏实生活、健康成长。

  要注重以上率下、树好形象。“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无声的命令,是无言的示范。群众看干部,既看大节看格调,又看小节看品位,既看干部本人形象好不好,也看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得严不严。党员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始终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切实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良好形象和表率作用推进党的建设。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仁青加

  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战略决策,需要我们悉心领会全面把握,增强对确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重要性、必要性、必然性、一致性的认识,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从重要性和必要性上来讲,开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要求我们党必须有带领全党继续前行的主心骨,实现梦想的领路人,带领全军的统帅,领导全党的核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离不开一个团结睿智的领导集体,离不开一个运筹帷幄、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团结统一领导的需要,是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需要,是进行伟大斗争、成就伟大事业的需要。

  从必然性上讲,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形成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前行的实践中,奠基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凝聚了全党的共识,指导新实践的理论光辉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公仆情怀,深深扎根于总书记内心深处的亲民情怀、为民情怀、爱民情怀和处处彰显的为民本色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正风反腐中表现出的政治谋略、领导智慧和政治勇气以及独有的、过硬的、他人无法企及的政治修为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风采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深植于国人内心的伟大祖国归属感和自豪感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实干兴邦开创的辉煌成就奠定了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从一致性上讲,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种共识是一致的,是不谋而合同心同向的。做一名理想信念坚定、为党为民负责、眼明心亮自觉的党员干部,就要言行合一、发自内心地拥护这个核心,自觉向中央看齐、向核心看齐。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中忠诚履行纪检监督职责

  多杰热旦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新实践。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中担负着重要职责,我们要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忠诚履职尽责。

  一要把准则、条例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遵循。坚持把维护党的核心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二要把作风建设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理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四风”隐身变异的新情况新动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三要把巡视和派驻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抓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作为巡视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理想信念、维护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分发挥巡视“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

  四要把“四种形态”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举措。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抓早抓小、标本兼治。充分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机制,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突出执纪重点,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不放松惩治这一手,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五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的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基层正风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核查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整治虚报冒领、贪占克扣、挪用挤占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增强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自觉践行《准则》《条例》

  张光荣

  强化核心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成果就是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伟大事业的需要、人民利益的需要,反映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和巨大变化,充分显示了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深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拥护,事实上已经成为全党的核心、人民心目中的核心。真心实意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

  真正入脑入心,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新《准则》和《条例》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又一重大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充分表明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责任担当。聚焦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回应了社会关切,特别是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这个重点。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精读原文,用心领会,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准确把握,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切实贯彻执行,以身作则抓落实。维护核心贵在知行合一,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牢固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真正做到在思想上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忠于核心,在感情上爱戴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强化党性锻炼,固本强基、锤炼党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融会贯通,付诸实践。严守党章党规,自觉强化监督,以《准则》和《条例》为根本遵循,始终将党纪党规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虚心接受监督。坚持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严格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推动工作,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用权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衷心拥护全党的核心

  马顺清

  衷心拥护全党的核心。前不久,我参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又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反复学习全会精神、领会精神实质,认识渐进、体会遂深。这次全会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出台《准则》、颁布《条例》,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党的建设历史上新的里程碑。全会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我衷心拥护、完全赞成、坚决响应。我也深切地感受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对此欢欣鼓舞、衷心拥护、交口称赞、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是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袖,正式确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顺应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新发展理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一是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迅速提升。我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位。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二是中国走向世界政治舞台中央。中央提出全球治理的一系列“中国方案”,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三是经济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一带一路”使全球成为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亚投行、丝路基金成为稳定全球金融、平衡贸易逆差、减少贸易摩擦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日可待。中国用不到全球7%的资源,实现超过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小康,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五是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这些成就充分说明我们党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正式确立领导核心,实至名归,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以尊崇理念担当之责维护核心

  王晓勇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成果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个核心,不是任意拔高或人为推崇出来的,而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产生的,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所在,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尤其是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心忧国家、情系人民的高尚情怀,虚怀若谷、以身作则的人格魅力,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党心民心军心。确立这个核心,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作为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我认为尊崇和维护这个核心,就是维护党的至高无上的权威,就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尊崇和维护这个核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心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贴得更近,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跟得更紧,思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令即行,有禁必止,有责必担,真正把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

  走好新长征路建设幸福西宁

  王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价值立场、思想观点、思维方法、表率作用,深感是早学早受益、深学深受益。2015年6月以来,西宁市委提出并努力践行“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注重抓思想源头、思维方法、实践成果,努力使之成为根源于情感上的深刻认同、理论上的高度自觉、实践中的现实需求和运用时的丰富收获,成为主观感情、客观规律与实践检验相结合的必然产物,形成了较为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积累,深感对科学真理做到绝对信仰、保持绝对一致,正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精髓所在,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非马克思主义、具有思想武器属性的本质所在。

  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历史经验的必然要求、推进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迫切要求,是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统一的必然产物,是我们党进一步走向成熟的重大标志,是我们国家进一步优化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标志,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

  西宁将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把“对党绝对忠诚,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作为思想方针、政治纪律、组织原则、实践标准,作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的最根本要求、最突出主线、最鲜明特色,作为走好新长征路、建设幸福西宁的根本立场、思想根基、科学方法,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刻认识到“生态似水,发展如舟”,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成长坐标,强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一活力之源,筑牢民生为本、团结奋斗这一社会基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政治保证,着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奋力建设幸福西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带头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工作中

  张西明

  这次专题研讨班后,宣传战线的领导干部应当带头从三方面去深化拓展学习成果。

  一是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切实提高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研讨班上的辅导讲话之所以引起普遍共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体现了“把自己摆进去”,为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学、踏踏实实做提供了样本。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都聚焦了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在宣传工作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梳理分析,查找问题根源,使学习过程成为查摆问题、明确工作方向的过程。

  二是营造以上率下、真学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不断深入。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一个重要做法,就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省委专题研讨班,再次作出了示范。

  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宣传战线既要先学一步,更要当好全省学习宣传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面向群众的宣传阐释,特别要推动形成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的浓厚氛围。当前,我们省内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正在展开,要以这次研讨班为标杆,推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带头宣讲,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表率。

  三是融会贯通,使党风政风的好转与社会风气的改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六中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和制度安排,也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净化社会风气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鲜明导向。

  我们要因势利导,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推动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解决好,把“四个扎扎实实”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构筑各族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

  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

  王予波

  党内生活为什么是“政治生活”,是因为从本源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因为是政治组织,才有政治意识、政治方向、政治定力、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等一系列和“政治”有关的要求。政治性是共产党的灵魂。那么,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治组织呢?这个组织有着崇高的使命担当。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以为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为己任,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一点,将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和其他党派从根本上区别开来了;这一点,也从根本上将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和各种经济组织区别开了。由此,我们也就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为什么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为什么要坚决抵制潜规则。这个组织有着铁一般的纪律。我党95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一个极其重要的保证就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铁的纪律保证党的意志统一、行动统一、力量磅礴。有铁一般的纪律,这就把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社会组织鲜明区别开了。由此,我们也就明白,在党内为什么必须做到“四个服从”,为什么要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这个组织充满奋斗和牺牲精神。奋斗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共产党人为理想而奋斗不怕一切艰难险阻和牺牲。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和改革年代,奋斗、奉献和牺牲的共产党人不可数计、不胜枚举。这一点,也使中国共产党这一政治组织的特征更加鲜明、更加生动。由此,我们也就认识到,党内为什么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要坚决反对腐败,为什么不能有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娱乐化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都是与这个政治组织格格不入的。

  党是政治组织,入党就是政治行为、政治追求。入党就选择了“讲政治”。这里的“讲”不是讲话的“讲”,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行动、是实践。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必须特别坚决。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必须要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讲政治必须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政治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必须服务青海各族人民,与各族人民群众一起苦、一块干、一块奋斗不渝,共创美好未来。

  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胡昌升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成果极为丰硕,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里程碑。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倾情倾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维护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是党心所向、人心所盼、众望所归。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要把维护核心落实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治青理政的使命,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上来,结合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在学习思考、领悟践行上下功夫,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上来,强化“学”的自觉、提升“做”的水平。

  必须以正确用人导向净化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必须严格标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要按照“四个扎扎实实”要求,制定青海好干部标准,使组织部门选干部有规可依;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选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选律己严、干事实、做人实的干部;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选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能够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干部;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选熟悉基层、对群众感情深厚、吃得了苦的干部。要以“零容忍”态度匡正风气,对跑官要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到人,使用人风气真正纯洁起来,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必须以严肃的党内生活锤炼党性修养。党内生活是党员锤炼党性、提升觉悟的“大熔炉”。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在落实民主集中制中把政治路线落细落小;增强党员角色意识,引导他们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落实“三会一课”中把组织路线落细落小;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中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落细落小;持续推进万名干部下乡、结对认亲帮扶,在落实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中把群众路线落细落小;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在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中把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落细落小。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