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场生动的教育大课堂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和动员大会侧记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2-07 09:58:38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同声相应,同心相知,唯有真情最动人。

  12月4日上午,青海会议中心大会堂暖意融融,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和动员大会在这里举行。6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道德模范的代表们依次发言,讲述感人故事;省委书记王国生一一做点评。感人至深的讲述拨动着每一位与会者的心弦,深邃精辟的点评让正能量充溢着每个人的内心。正如王国生书记所说:“这次会议突出了教育这个主题,寓教育于会议之中,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感染着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

  西宁创城的艰辛努力,玉树红旗小学孩子们真挚淳朴的感恩情怀,白永皓同学带着母亲上大学的感人义举……这一个个闪耀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光的动人故事,像一股澎湃的暖流,在深冬的严寒中温暖着每一个青海人。

  王国生高兴地说,六位同志的发言,讲得都非常好,听了以后很受感动、很有教益,感到就像来到了一个大课堂上。而且能够入脑入心,这样的会议就很管用,达到了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的目的。他逐一点评着每一个发言,深情的话语,深刻的内涵,深入浅出的指导,让与会者再一次认识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

  省委书记带头讲体会、谈思路,带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举动向全省干部群众传递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西宁市委王晓同志的发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深刻。”一是政治站位。“没有脱离政治的建设,也没有脱离发展的政治”,创城不仅仅是争荣誉拿牌子,更重要的是创造美好生活,建设幸福西宁!当干部就是为群众服务的,一切为了人民,这就是政治立场。只有坚持这个政治立场,老百姓才能真正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二是生态优先、发展率先的定位概括得好,我建议再加一个精神领先,这“三先”体现了一种追求和精神状态。三是把“干”作为最管用的一招。文明城市不是等来的,也不是送来的,而是干出来的。

  海东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马乙四夫同志发言,一上来就介绍“我是一名百姓书记”,这说明他是把老百姓装在心中的。看到“红光”这个名字,我们就想到了西路军,想到了那一段历史和那个年代,我们一定要对得起革命先烈。这个村的旅游业现在发展起来了,旅游是产业,“红色”是精神。红光上村今后的发展要“两个文明”一起抓,继续把“红色”文章做足做深,把内涵挖掘出来,送到村民和游客的心里去,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老百姓才能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省公路局杜军同志的发言,突出了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两路”精神为指引,切实把贯彻总书记要求转化成了行动。最后谈的“抓队伍强素质是根本前提,创载体建平台是有效手段、强基础抓关键是根本途径、抓服务树品牌是有效方法、保中心寻发展是目的所在”,这五点体会讲得很实在,不是口号,说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得实在。

  玉树州红旗小学蔡占山同志的发言,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抓住了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在道德建设中找到了感恩教育这个切入点。玉树从地震的废墟中走出来,现在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美丽城市,就要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的思想要从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就扎下根来,这就是塑造人。现在,玉树成了一个教育基地,成了一个大课堂,凡是去玉树的人,都感觉是精神上经受了一次洗礼。

  海南州共和县陈鸿林同志讲的建设“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抓到了关键,只有学校、家庭、社会都负起责任,才能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时代新人。共和县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白永皓同学的发言非常感人、催人泪下。白永皓同学本来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让人羡慕的家庭,但一场灾祸让这个幸福家庭变得不幸,现在从不幸中又站了起来,这很不容易。白永皓同学年龄不大,就挑起了家庭重担,在这个过程中变得坚强了,有责任担当了,真正长大了。兄妹二人既完成了学业,又照顾了妈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但同时也收获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所以他在说到习近平总书记请两位年事已高的道德模范,坐到自己身边这件事时,就对总书记的强大道德力量感悟很深。我在不同场合经常讲一个观点,不孝敬老人的干部不能用。在我们国家,丢掉中华传统文化就丢掉了我们的魂和根。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还会和别人搞好团结吗?还会善待他人吗?习总书记对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尊重和礼遇,其根基就是来自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向总书记看齐。

  省委书记逐一点评,朴实亲切的话语带给与会同志的是一次思想的升华,更是一次精神的动员!

  主持会议的省长王建军就落实好国生同志讲话和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唱响时代主旋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提振发展精气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续写青海文明建设更加绚丽的篇章;要弘扬社会正能量,深化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青海精神,自觉增强“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全力构筑青海精神高地,努力在实践创造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在精神文明滋养下,展现大美青海最亮丽的精神风采。

  王国生书记的点评指导和王建军省长的要求,在与会同志中激起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天峻县兴源镇梅隆村党支部书记军青激动地说:“这次会议确确实实是一场大课堂,让我们深受教育,而且管用、实用!”

  “创建文明城市永远在路上!”接过沉甸甸的奖牌,西宁市市长张晓容难掩心中的激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苦干实干加油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常态,切实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和改革发展成果。”

  “今天的会议是个表彰会,更是一次动员会。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这是对我的最高褒奖,更是我今后的努力方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白永皓说:“希望每个人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好事做起,传递正能量,温暖全社会。”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一个个道德文明的标杆正在高原大地上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新时代的文明之花必将盛开在青海各族儿女心田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