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不懈奋斗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1-26 11:21:57
编辑: 何继红

王国生主持大会。摄影:张地委

王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摄影:祁国彪     

  青海新闻网讯 1月25日上午,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青海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392人,实到38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国生主持大会。

  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宁、王晓、公保扎西、滕佳材、张西明、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曲新勇、张光荣、马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昨天上午的大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听取省长王建军作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青海省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三是审查青海省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建军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部署;三、2018年重点工作的安排。

  王建军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保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2.8亿元,比上年增长7.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1.5%,为十二年来最低,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出实招、办实事,较好履行了政府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基础设施得到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展,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有了新变化,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王建军说,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实现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目标划上了圆满句号。五年来,我们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特别是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青视察提出的重大要求,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收获了播撒的希望种子。这五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是生态向好的五年,是民生改善的五年,是活力释放的五年,是守正出新的五年,是后劲增强的五年。

  王建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青海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新时代、新起点必须以新思想来指引,新时代、新起点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开辟新路径,新时代、新起点必须有新认识,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培育新动能,新时代、新起点必须创造新生活,新时代、新起点必须有新作为。

  王建军强调,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王建军强调,综合分析我省发展的宏观环境和具体条件,未来五年可以分两步来安排。第一步: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四个更加”打下坚实基础。第二步:2020至2022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四个更加”的内涵,建设物阜民丰、开放包容、充满自信的新青海。

  推动青海未来五年发展的总体考虑是:谋划实施以“四个扎扎实实”“四个转变”“四化同步”“四个更加”“四种本领”为主抓手的“五四”战略。实施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战略,实施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战略,实施统筹“四化同步”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四个更加”提速战略,实施增强“四种本领”锻造战略。

  王建军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稳定向好。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强基固本;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三是科学精准施策,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四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五是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六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七是抓好城乡区域统筹,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八是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王建军强调,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为根本前提,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为根本任务,以人民至上为根本价值取向,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根本工作坐标,以实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根本要求,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研之风、大兴实干之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整治庸政懒政怠政,自觉接受省人大、省政协及各方监督,广集民意民智,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王建军最后强调,踏上发展新征程,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不懈奋斗!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仁青加、王予波、严金海、多杰热旦、穆东升、邓本太、苏宁、昂毛、曹文虎、曹宏、匡湧、高华、韩建华、王黎明、杨逢春、田锦尘、王小青、王晓勇、鲍义志、仁青安杰、马志伟、马长庆、张守成、纪仁凤、宗康、陈明国、訚柏、昂旺索南、李在元等。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