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聚焦全国两会】我省代表团审议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王国生王建军发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10:51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3月14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王国生、王建军、韩晓武、滕佳材、王予波、张光荣等代表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王国生说,完全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的历程,我认为有两个最重要的起始点。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推动的农村改革,一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推动的机构改革。一次是调整生产关系,一次是调整上层建筑。两次改革都遵循了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普遍规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已经被历史所证明,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也必将被今后的历史所证明。这一点从现在起我们就要看清楚,才能自觉地投身于这场改革。

  王建军说,深化国家机构改革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感改革是党中央领导两个伟大革命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时俱进的生动实践,是厚植执政载体、优化执政资源的务实举措,是奠定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实基础的制度设计,是应对考验和危险砌起的防火墙;深感改革的着眼点是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点是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切入点是努力实现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发力点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自信点是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完全赞同和拥护改革方案。

  韩晓武说,赞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亮点很多,反映出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的新思维、新理念,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大会审议通过后,下一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其次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特别是要抓紧制定配套措施,逐事逐件地狠抓落实。第三要把深化机构改革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结合起来,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及时调整到位。第四是要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滕佳材说,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中央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定力,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我完全赞同。改革的深入推进,必将有利于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强化监管责任,集中行政权力,提高行政效率,改革成效令人期待。建议全国人大、国务院尽快梳理涉及机构职能调整的法律法规,尽早启动立法程序,系统性地做好立法修法,确保改革于法有源、依法行政。

  王予波说,赞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顺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趋势,适应发展改革稳定新要求,集中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深化改革的要求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改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和决心魄力。建议:一、在机构改革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规范办事行为。二、从国家层面深入研究信息化大背景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问题,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促进协同和高效。

  张光荣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党中央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需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定、重大决策,我完全赞成。这次机构改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构建“五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协调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党政军群、机构编制、地方机构整体推进,决心之大、魄力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弊端,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

  程立峰、张晓容、孟海、白加扎西、张永利、马乙四夫、马福昌、扎西多杰、孔庆菊、毕生忠、沙沨、阿生青、夏吾卓玛等代表,分别围绕审议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