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挂牌成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0-27 06:55:26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10月26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与北京师范大学按照“省校共建”合作协议共同创建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师范大学挂牌成立。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刘恕,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出席成立大会。王黎明、程建平分别致辞。 

  王黎明在致辞中说,长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彰显支援西部发展、共建教育强国的政治担当,为青海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研究院的成立既契合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又为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青海省将全力支持、配合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创新机制体制,确保合作事项得到快速有效落实。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更多地关注、了解、研究青海,以研究院为平台,在加快科技研发创新、引领现代教育发展等方面早出成果、多见成效,力促省校双方互动共赢。

  程建平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学校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在教育援青工作中作出独特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后,不到100天的时间里,省校双方进行了全面对接,扎实推进了一系列工作。双方凝聚高度共识,希望通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依托青海师范大学,连接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努力建设一个高度开放、融合、共享的合作平台。希望研究院可以在相关领域开展多方位、高水平、独特性的研究,为青海教育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2018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的原则,签订了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依托青海师范大学,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建青海研究院,双方共同在教育、水资源、生态、地理、环境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在此背景下,“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应运而生。

  研究院成立后,将广泛邀请关心和支持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各级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代表等,依托青藏高原丰富的地理、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五大建设”,在高原教育领域、历史文化领域、资源与环境领域、生物资源领域、健康领域、防灾减灾领域等涵盖高原科学的各领域开展全面的科学与技术开发研究。省校共建研究院将对青海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为青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与理论指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