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08 09:30:05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8月7日,以“绿色发展、包容共建”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在西宁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出席并分别致辞。副省长刘涛主持开幕仪式并作题为《共谋绿色发展新机遇共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主旨演讲。

  刘宁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青海地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多样的高原生态环境、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让青海成为生态产业发展的理想之地,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是“山之宗、水之源、路之冲”。近年来,青海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进入新时代,开放的青海将坚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加快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和品牌价值转变,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开辟绿色发展的新领域,把生态产业发展的蓝图绘制好、实现好,让绿色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特色,成为新时代高品质生活最厚重的底色,成为我们共同家园地球村最亮丽的主色。

  艾哈桑·布哈利法对“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当今社会人们对于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是引领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近年来,阿尔及利亚从可再生能源产业融入国家能源体系、鼓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广环保产业和绿色产品等几个方面鼓励生态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些经验。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将对进一步助推生态产业发展和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王炳南在致辞时说,绿色的“一带一路”是生态产业的对接、是生态文明的协作、是生态价值的彰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然选择。青海既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当今“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的战略支点。本届展会首次举办“一带一路”(青海)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必将为青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生态产业交流、提升生态产业技术、创新生态产业发展、深化生态项目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商务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心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完善经贸合作机制,推动国际经贸规则改革完善。同时,与青海省政府及有关国家积极配合、携手共进,把展会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产业理念创新、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经贸往来的国际化、专业化平台。

  张钰晶说,青海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在青海举办国际生态产业发展论坛,既有助于青海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发展,也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深对青海的了解,推动相互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达成合作,中国机电商会将全力支持青海生态产业的发展。

  当日,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产业发展现状与政策”这一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世楫,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加纳驻华大使馆公使兼馆长马卡洛斯·阿肯邦,多哥驻华大使馆代办、参赞阿毕纳,阿塞拜疆驻华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沙特阿拉伯驻华副参赞阿斯利,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科里索夫·阿列克谢分别围绕加快建设市场导向的绿色创新体系推动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从丝绸之路洞见青海、尼泊尔投资推介、加纳的可再生资源、新时代非洲发展的重要成员多哥、阿塞拜疆投资贸易环境、沙特投资环境说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巨石”中白工业园作主题演讲。

  随后,围绕“生态产业最新技术与案例分享”这一主题,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施耐特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中国光伏引领世界绿色发展、隆基铜川国家级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光伏发电复合项目成功实践之路、太阳能光热发电助力“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绿色能源全球化之路、构建生态经济、智慧市政解决方案、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内容交流发言。

  当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省商务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部矿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矿业公司签署铜精矿进口合同项目。

  国家部委、相关商协会领导,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国内有关兄弟省区市代表,省内“一带一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政府及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世界500强、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省内相关企业代表参加论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