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领导活动报道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座谈会在共和召开
刘宁 刘雅鸣 张文建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11-17 08:04:30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6日,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座谈会在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分别讲话。

  省委常委、副省长严金海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发来贺信。

  会议认为,局省共同纪念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建台25周年,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对推动本底台积极参与全球气象治理和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促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刘宁说,本底台建台25年来,观测水平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事业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青海地处地球第三极,是世界气候变化的气象哨和敏感区,“瓦里关曲线”记录着青藏高原乃至全球气候变化的脉搏,也见证着我国和青海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的巨大努力。大力支持本底台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定位要求,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应尽职责,青海将不断加大局省交流合作力度,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保护好探测环境、支持好科研工作、发挥好本底台作用,深入开展青藏高原大气成分变化研究、评价、预测等工作,不断推动本底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雅鸣说,本底台的发展壮大,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也得益于世界气象组织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青海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保护探测环境,得益于本底台全体干部职工的坚守奉献,得益于有效的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本底台要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努力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者、中国气象开放合作的示范者、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的践行者、培育高原气象科技人才的引领者、全国气象人精神的代表者。要积极争取和整合各种资源力量,坚持全球视野、省部合作、内外协同,积极营造良好环境,夯实有效发展的坚实基础,提升气象科技创新的工作水平,形成支持和保障本底台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张文建说,本底台在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环境和气候变化监测中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性,希望本底台继续保持高质量平稳运行,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的“百年观象台”,不断增强本底台25年科学成果在重要场合的宣传运用以及对地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贡献,并为我国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国际议题及活动,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世界气象组织将进一步加大支持,组织更多科学家来华合作交流,让更多“中国智慧”“中国声音”助力和引领全球气象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省气象局负责同志汇报本底台工作情况,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海南州政府、本底台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会前,刘宁、刘雅鸣、张文建、严金海前往本底台调研并慰问干部职工,参观本底台建台25周年成果展,观看专题宣传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