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西宁市总工会:构建工青妇一体化发展“大群团”格局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09-13 15:44:02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西宁市工青妇组织对接全总、省总改革思路和措施,贯彻落实《西宁市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方案》,以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为目标,以“三个着力”为重点,以“群众之家”建设为载体,构建“大群团”共同体,工青妇一体化改革创新初见成效。

  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大群团”工作新格局

  整合资源,强化服务,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西宁市、县(区)群团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每月召开群团工作例会,统筹安排群团改革及相关工作,大刀阔斧推进工青妇组织改革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品牌,培育选树“西宁工匠”,表彰评选劳动模范、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组建先模人物典型事迹宣讲团,丰富和拓展劳模精神、五四精神和巾帼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号”等活动,市总工会开展了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为主题的“四比一降”劳动竞赛活动;团市委开展了以“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节能环保主题活动;市妇联开展了以“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为主题的女性创新创业活动,形成了在党委领导下“协同联动、有序运转”的工作新机制和“大群团”工作新格局。

  创新组织机制,构建“大群团”运转新载体

  西宁市总工会成立了派驻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群团工作组、园区和县(区)群团服务站,12名派驻、4名轮岗人员到位开展工作。落实“减上补下”强基层措施,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加大基层服务站点经费投入,市总工会向园区、县(区)群团服务站下拨工作经费315万元,占全年下拨计划的60%以上。市工青妇组织以“3+N”模式整合现有活动阵地和资源,园区已建立基层“群众之家”示范点100家,县(区)已建立基层“群众之家”示范点35家,并在本级政府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群团服务站窗口,搭建了“大群团”协调运转的新载体。

  创新运行机制,构建“大群团”服务新模式

  同时建立了群团改革任务季度台账,对推进情况及时动态跟进。打造工青妇组织“互联网+”工作新模式,建立会员信息、群团服务基础数据库,积极探索通过网络渠道开展群团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向基层提供法律援助、维权帮扶、困难救助、志愿服务、教育培训、医疗互助等多层次服务,逐步满足广大群众多样化需求,打造西宁“网上群众之家”,建设“网上群团”。市总工会与团市委联合举办西宁市首届青工技能大赛,16家企业129名青年职工参加了技能大比武,12人分获一二三等奖,对发挥园区群团工作站功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市工青妇组织联合举办“心里疏导培训进基层”巡讲活动,结合解压“手指操”“撕纸游戏”“传达通知”等互动环节,引导职工群众纾解心理压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初步形成“大群团”服务新模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