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汪永梅:她用热情书写大爱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17-09-13 16:14:18
编辑: 朱月琴

  

  编者按:悠悠河湟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海东儿女。在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海东进程中,每天都发生着许许多多的海东故事,这些故事中,有你有我也有他。

  讲好海东故事,需要我们行进在路上,将更多的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和群众。因为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

  海东时报启动主题采访活动“海东故事”,您的故事,我来诉说。我们将用心去讲述您的故事,讲述精彩的海东故事。

  青海新闻网讯

  31年,她怀揣医为仁术、救死扶伤的誓言,坚守在医疗岗位为患者解除病痛;31年,她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诠释白衣天使的光荣称号;31年,她用基层医生最朴实的言行与辛勤付出,在百姓心中竖起了一个可亲又可信的医生形象。她叫汪永梅,从当初的妇产科医生,到现在的内科副主任医师,汪永梅走过了一条极不寻常的路。

  倾心为病患服务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1986年,那时,汪永梅刚从青海卫生学校毕业进入平安巴藏沟乡卫生院工作。

  简陋的住宿条件、只能管饱的三餐、经常上山爬坡,这些对汪永梅来说都算不得什么。她只希望自己学有所用,能真正为乡亲父老解除病痛,带去健康。

  一些老年人不方便来卫生院,汪永梅就自己带着仪器上门,或者背,或者扛,走村串户。村民居住分散,东一家、西一家地上门服务并没有想象的容易,有时刚进门的她来不及擦一把汗、喝一口水,就拿出仪器开始工作。

  “不急,不急,汪医生慢慢来。”有的村民看着汪永梅疲惫的面容说道。汪永梅却不敢放慢,因为自己抓紧时间,就可以多为一个病患解除痛苦。

  把脉问诊,嘘寒问暖,汪永梅除了关心病人的身体健康,也在关心病人的心理健康。哪个留守老人家里有困难,哪个妇女有难解的心结,汪永梅尽自己所能为病人想办法解决问题。

  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高龄病人因为药物反应,出现眩晕、心跳加速、大汗淋漓的症状,焦急的病人家属开始埋怨骂人。情况危急,得知消息的汪永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开药、挂针、观察,汪永梅守在老人身边不敢有丝毫懈怠,更不忘安抚病人家属的情绪。当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老人终于脱离危险,病人家属投来感激的目光时,汪永梅才发现自己已经整整站了一个多小时,双腿早已经麻木,她叮嘱护士注意事项,转身又去看别的病人。

  从平安巴藏沟乡卫生院到平安妇幼保健院,再到平安镇卫生院担任主治医师,然后到三合镇卫生院,汪永梅早已记不清有多人病人经过她的治疗恢复健康。当她调动工作岗位到别的医院时,仍有许多人多方打听找到她,从城区赶到乡上找汪永梅看病。他们说:“找汪医生,放心。”

  精心呵护生殖健康

  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往往会给一个家庭带来无限的希望和欢乐。汪永梅精心呵护女性生殖健康,为她们看病送药的同时,关心抚慰她们的身心。孩子是母亲用心血倾注的未来与希望,汪永梅用双手迎接小生命的诞生,竭力为未来人口的身体质量把好第一关。

  早年,由于农村缺乏医务技术人才,许多乡村都由接生员为产妇服务,如果产妇生产顺利,母子平安则皆大欢喜,如果遇到产妇胎位不正生产困难,乡村接生员束手无策。

  有一回,一个产妇生产困难出血不止,接生员找到汪永梅让她想办法。汪永梅听说情况初步判断是胎盘早期剥离。在正常情况下,胎盘在宝宝娩出后才剥离。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进展非常快,处理不及时可能危及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如果剥离的面积较大,宝宝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失去血液供应死亡,必须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汪永梅当机立断,凭借自己的经验采取处置措施,及时为产妇纠正休克,并于第一时间联系120急救车,最终确保了母子平安。

  还记得二十多年前,那个刚出世的孩子出现窒息,人工呼吸已经起不了作用。面对脸色青紫、生命垂危的孩子,孩子的家人已经绝望准备放弃。整整四十多分钟不停地抢救,汪永梅凭经验用土办法将孩子抢救过来。她一度担心孩子的智力会受到影响,多次随访发现孩子一切正常,她才最终放下心。

  还记得那个习惯性流产的病人,当时病人家属找到汪永梅,因为家中贫困,加上路途不便,病人家属就认准了她。于是,从产前跟踪、检查直至正常生产,汪永梅为产妇制定了一系列特殊方案,直到正常生产。

  还记得第一次骑马去乡上为病人接生,汪永梅听完病人家属讲述,她知道情况危急,骑着马的她一路催着马快走。当看见因为接生员处理不了,产妇痛苦万分时,她几乎流下泪来,当即制订方案,在简陋的炕头实施救治,直到产妇脱离危险。

  用爱与温情回报

  因为技术人才缺乏,她曾一个人连日连夜地接生;因为病人路途遥远身体残疾进不了医院,她就在其家中的炕头上服务;因为心怀感激,有的病人病愈多年后辗转找到她,只为了说一声谢谢……

  许多乡邻不忘当年的恩情,有时拿两个自家蒸的馍馍,有时送来自家地里出产的洋芋。说不出太多感激的话,朴素的村民朴素的情怀,常令汪永梅感怀。除了更加尽职尽责地投入到工作中,汪永梅更是用爱与温情回报。

  医为仁术、救死扶伤。为医者的最大追求是用最简捷的方法为患者解除病痛。在医疗工作中,汪永梅力求严谨,从未出现任何医疗差错或事故;她精通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诊疗水平及医疗质量;她凭借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胜任各种妇产科病人的检查、诊断及处理;在历次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她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汪永梅是医院业务上的权威,也是医院领导中的女强人,更是卫生院里的贴心大姐,或接大家上下班,或和年轻人拉家常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为他们解疑释惑,她是老师,更像母亲。这就是汪永梅,用她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兢兢业业,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她是病人眼中可亲又可信的医生,有着医者的慧心巧手,更有着医者的良知厚德。汪永梅以不懈的技术钻研赢得了同行的尊敬,以无私的爱心奉献换来了病人的爱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