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绽放幸福花——海西州总工会努力谱写民族团结事业新篇章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0-12 10:25:5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实习记者 樊永涛 报道) 自海西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开展以来,海西州总工会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突出工会工作特点,以“一大一小”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一长一短”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以“一线六点”实践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一大一小”安排部署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始终把维护团结稳定作为根本职责,为此海西州总工会以“一大一小”安排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一大,将海西州工运事业提进全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的大环境中来,开展“有为工会、服务工会、维权工会、活力工会、文化工会”建设,海西州工运事业得到全面发展,成为海西州民族团结的一支生力军。一小,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在工会工作中的独特性,围绕着企业和劳动者和谐关系开展五项活动:一是以开展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引深劳资双方关系和谐发展促团结;二是以各驻企业工作站开展双爱双评活动,畅通劳资双方交心平台促团结;三是以开展当好三员创建活动提升维护职工团结的能力促团结;四是以开展万名职工劳动主题竞赛活动,调动职工建功立业积极性促团结;五是以职工办实事工作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促团结。

  “一长一短”持续发展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为此海西州总工会以“一长一短”持续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一长,围绕着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这一长期性工作,建立了四个平台和四项机制,保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的持续发展。四个平台即搭建民主管理建设平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权平台,惠民生造福祉服务平台和解决矛盾的预防调处平台。四项机制即建立思想教育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扶贫解困机制和典型示范引导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到长效、常态、长期工作中。一短,围绕着海西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达标验收活动的要求,针对达标验收的特点以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以总结成效完善工作漏洞,以完善方案深化创建工作,以学习教育统一职工认同,以文化活动营造浓郁氛围,以精准帮扶落实创建目标有效地推动各项责任目标落地,初步达到了创建活动要求。

  “一线六点”实践推进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要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根本任务,为此海西州总工会“一线六点”实践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一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纳入到“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中,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从机关走向基层。近年来,海西州各级工会组织共走访基层工会组织224家,为企业职工办实事175件。六点,即完善职工之家机制,打造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阵地;完善驻企业工会工作站机制,指导和帮促企业工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完善职工矛盾纠纷调解组织机制,及时处理职工群众中不和谐的声音;完善工会法律援助站机制,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完善法律志愿者队伍机制,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完善文化活动多点宣传机制,营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活动氛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