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砥砺奋进促发展 改革创新勇担当
——西宁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回顾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10-17 11:37:5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西宁市总工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全面推进和深化改革为切入点推动自身建设,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全面履行教育引导、组织动员、维权服务、帮扶救助等职能,以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为目标,用创新、发展理念指导和开展工会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在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聚焦改革工运事业创新发展向纵深推进

  西宁市总工会以服务职工群众为己任,全力推进群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改革有效激发了内生动力,增强了工会组织的代表性、群众性,创新了服务发展工作载体,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拓展了联系职工群众渠道。截至目前,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群团工作组派驻到位,各县区、园区已建立群团服务站;市级工青妇组织减编制派骨干26名,向县区群团服务站下拨事业编制14名,向开发区、园区和县区派驻业务骨干12名,轮岗4名,在各县区、园区按照“七有”标准建立“群众之家”示范点163个,向基层下拨经费1639万元,有力推动了我市群团改革工作。

  激发动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建功立业

  五年来,全市各族职工群众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经济下行挑战,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成功举办了三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涌现出技术状元66名、技术明星133名、技术能手197名,选树全国“工人先锋号”6个、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号”29个,评选西宁市“职工技术明星”20名、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6名。共评选全国劳动模范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6名、青海省劳动模范45名、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4名、西宁市劳动模范54名。努力打造职工文化服务品牌,率先推行“企业职工文化阵地示范点”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建成省市级示范点22家,为基层工会创建职工文化阵地树起了标杆;创建各级职工书屋272家,同时开展“书香夏都”“职工诵读”“国学解读”等读书活动以及职工文化节、运动会、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广场舞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职工的全面发展。

  革新平台保障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积极打造“互联网+”工会的工作运行模式,开通市总工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为工会对外宣传增添了新手段新方法。竭诚保障和改善民生,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第一期活动,已组织全市31823名职工参加了职工互保计划,参保率达到77.2%,减轻了职工医疗费用负担。叫响做实“送温暖”工程,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深入人心、惠及职工,五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42043户,发放帮扶资金4984.22万元;扎实做好女职工关爱工作,建成“女职工温馨小屋”14家,“两癌”筛查体检活动近3000名女职工受益。探索实施会员实名制普惠服务,发放工会会员普惠卡3000张,考察确定普惠服务协议商户6家,为会员提供医疗卫生、体育运动、生活商品等各种惠民政策。

  固本强基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完善会员组织关系“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机制,畅通会员组织关系接转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工会组织达到7415家,涵盖法人单位14050家,工会会员达到447342人,入会率98.59%。大力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保持职工队伍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12351”接听职工维权热线602次,接待职工来信来访246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咨询134人(次),涉及职工1297人。推进工会法治化进程,在全面依法治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共开展送法活动60余次,受益职工9200余名。举办心理疏导讲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共开展各类讲座207场,参与职工17000余名。建立干部岗位能力准入培训机制,提高工会干部能力,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7期,培训各级工会干部2686人(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群团改革见成效 服务职工显职能金秋助学惠桑梓 情暖寒门学子心——西宁市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侧记
[10月13日]
·西宁市总工会开展主题巡讲报告会
[10月10日]
·西宁市总工会帮扶解困助力创城
[08月03日]
·西宁市总工会开展主题巡讲报告会600余名职工聆听
[07月27日]
·西宁市总工会开启“夏季送清凉”活动
[07月19日]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