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在藏区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张文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7 16:25:1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领袖,伟大的领袖通过集中群众智慧而创造了伟大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张文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张文魁说,这五年,海南藏族自治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开创了经济社会后发赶超、全面发展的新局面。这五年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实现藏区跨越发展,必须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四个转变”为方法路径,在建设三江源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的过程中,做大海南州的特色产业、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在藏区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2012年,我在海南调研时曾去过同德县一个牧业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家。当时,除了江苏对口支援捐赠的太阳能照明设施外,他们家的全部家当不足3600元。去年我再见到这位村党支部书记时,他们家住上了新房子,还添置了不少家电。”张文魁说。

  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张文魁说,按照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海南州的实际,我们将继续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牧业,积极构建环湖现代生态农牧业、沿黄现代生态循环农牧业、南部高寒生态畜牧业“三大农牧业经济带”,再造“青海畜牧业大州”。加快发展新型清洁能源产业,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工程,加快并网变电基地和输电线路外送工程建设,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西电东输”基地。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及服务业,提升完善青海湖—龙羊峡—贵德“三点一线”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发展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通过引入深圳华为公司,形成藏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以共和、贵德撤县建市为契机,把共和建成青藏线上的经济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把贵德打造成城乡一体化发展先进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的心坎儿里。”张文魁说,我们将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用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新一代的藏族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梦想。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基层代表心语
[10月20日]
·“四个转变”在基层:热衷做环保的昂扎
[10月19日]
·连线党代表:把“基础工程”夯实再夯实
[10月19日]
·海东科技园企业家陆克成为《中关村》杂志封面人物
[10月18日]
·用真情守护一方平安— —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公巴
[10月18日]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