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用真情守护一方平安
— —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公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7 16:25:1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踏踏实实”、 “兢兢业业”、“实干创新”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公安队伍的同事们对县公安局政委公巴的普遍评价。

  自1991年入警以来,公巴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履职,开拓进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出了突出成绩。

  扎根基层一线26年来,公巴始终以“藏区稳定、人民满意、基础夯实、能力提升”为总目标,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牢记使命争当表率,为班玛县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习积累,打铁还需自身硬

  局里干警华毛措谈起公巴政委的工作时说,这位领导难得有闲暇,但他一旦有空闲时间,都能看到它温习法律法规,桌子上的各类公安业务知识书籍、党的现行政策文件,还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的一系列文件书册都是他常常翻起的物件。

  询问公巴为何对学习如此热衷,他微笑着说: “为了便于和广大基层牧民群众接触、交流,要把重要文件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百姓听,我必须先吃透这些书文件讲的是什么,才能正确宣传党的政策及法律法规。”

  那么长久以来的学习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华毛措回忆说,她多次跟随公巴政委到犯罪嫌疑人家中走访,对其亲属开展政策攻心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当地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利用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利害关系,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向涉案人员亲属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各族人民权益的重要保证,通过宣讲教育,使涉案人员亲属对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有了新认识,大家也纷纷表示要遵守法律法规,决不做危害国家安全、危害民族利益的事情。

  除了从文字中汲取营养,公巴还很注重学习别人— —身边的人,无论朋友、同事,也不论性别、年龄,他总是以诚相待、谦逊有加,把每一个人当作生活中的老师。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他在同事朋友中,拥有极高的威信,生活中,朋友愿意亲近他;工作中,同事愿意服从他。

  扎根基层,保驾护航安民心

  长久以来的不断学习充电,让公巴积累了大量工作经验,也为他扎实开展实际工作提供了关键的先决条件。

  华毛措回忆说,班玛县赛来塘镇牧民才让以前经常与人打架,是这一带出了名的“刺头”,隔三差五就能接到群众举报。政委公巴对才让这种大事不犯、小事不断的胡闹行为先是批评教育,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教育感化的方式对他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告知他这种行为不利于团结,是不对的。教育感化多次后,这个曾经的“刺头”居然变成了法律的宣传员,在邻里乡亲间对打架、赌博、闹事的人进行批评教育。

  公巴始终是“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群众。公巴说: “其实,群众间的一些矛盾起因很简单,但是若化解不及时、应对不妥当,导致矛盾激化,将会对辖区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给他们最公平、公正的评判,才能让大家满意,才能把大家的心拢在一起。”

  对待同事,公巴同样是关心有加。干警昂旦回忆说,自己患有糖尿病,在一次值班中感觉很不舒服,恰巧公巴政委还没走,他看见我脸色不好,便细致地询问,当了解了情况,便立即让我回家休息,这班他值了。

  昂旦说: “公巴政委对基层干警十分关心,为我们积极落实定期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职级待遇、发放加班补贴等从优待警措施,把我们的工作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一直以来的不断学习也让公巴更加清楚自己的职责— —为人民服务,保人民平安。 2012年7月份,公巴主动请缨参加联合专案组,成功侦办了在全省、全州造成恶劣影响的、久侦未破的几起案件,赢得了领导及同事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但是,由于工作特别忙,公巴很少能回得了家,连母亲临终时他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他妻子索南卓玛说: “埋怨肯定有,但一想他是为了一方百姓平安,也就原谅他了。”而每每提起家人,这个铁汉子就会流露出愧疚之情,他默默地说: “警察的家人注定就得比常人付出更多……”

  公巴自来到班玛县公安局,按照“抓队伍、带新手、促工作、保民安”的工作思路,从抓基础工作着手,不断落实社会治安管理的各项措施,确保了全县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求创新

  班玛县公安局副局长李立川说: “政委除了努力学习、认真积累,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创新,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供借鉴。”

  公巴自任班玛县公安局政委以来,面对繁重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坚持综合整治不手软、严打方针不动摇、服务民生不懈怠、固本强基不松劲和队伍建设不停步,使案件侦办、处突能力、队伍建设、服务水平、执法能力、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升。在平时工作中,他将维护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主动进攻、科学应对,有效预防和处置了多起案件,全面提升了当地公安机关维护地区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李立川说,在公巴的带领下,班玛县公安局以提升形象为目标,狠抓队伍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了“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的理念,坚持突出重点,源头治理,以打开路,重拳出击,通过组织开展打击赌博、打击盗销机动车、打击偷牛盗马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班玛县突出社会治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整治。

  公巴说: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变劣势为优势,逆中求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群众的信任,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五年新变化 生活很幸福
[10月17日]
·德艺双馨情满青海——记中组部第17 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夏曙
[10月17日]
·点赞:禁毒一线的“刀剑舞者”
[10月17日]
·情系社区的和谐——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王明霞
[10月15日]
·张劲波:家风就是要热爱生活
[10月13日]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