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情系社区的和谐——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王明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0-27 16:25:20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这是对王主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社区工作的肯定,我们为她骄傲也为我们的社区骄傲!”事隔近一个月,申宝路社区工作人员朱秀回想起收看9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的情景时,除了为他们的主任王明霞感到高兴外,还流露着激动与自豪的神情。

  “我们社区这一块做得没说头,谁看了都得竖大拇指。”社区矫正人员李成富说,这都是王明霞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实打实干出来的。

  “社会治理最基层的社区就要从小处着手,要特别重视和解决好住房、就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得要认真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综治维稳工作的干部,王明霞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坚守着一方的安定与团结、和谐与平安。

  今年46岁的王明霞,从2003年调入社区从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始,一干就是14个年头。对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马克唐镇申宝路社区的居民来说,太熟悉她了。但是,对于此外的很多人而言,王明霞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她是怎样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成长成为“青海省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的呢?

  日前,我们走进了申宝路社区,从她身边的人哪里了解到了这位给社区群众带来平安的“格桑花”。

  注重社区安定团结,扎根一线甘于奉献

  “爱岗敬业、心系群众,她心里放不下的就是社区的安定团结……”这是尖扎县马克唐镇申宝路社区上上下下的同事对王明霞的一致评价。多年来,她在平凡的社区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社区基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造安定团结和睦共处一家亲社区的决心。

  尖扎县马克唐镇申宝路社区是一个汉、藏、蒙古、回、撒拉等多民族群众共居的小区,流动人口占了小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社区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任重而道远。

  走进王明霞位于小区居民楼二楼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摆满了社区工作简报和材料,以及完整记录了入户走访群众时的发现,如“就业需要解决”、“社保需要办理”、“邻里有点矛盾”等调查材料。此外,就是一张供王明霞经常在办公室加班至深夜,用于休息的床。

  “真诚地对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真诚,就会收获一份快乐,这是她在工作中经常保持的一个心态。”申宝路社区副主任马兴国回忆道,几年前社区居民李成富因打架斗殴被判刑两年,刑满释放后的他变得非常自卑,患上了轻度抑郁症。

  为了让李成富尽快树立生活的信心和融入社会,王明霞多次找李成富沟通交流谈心,并将他纳入低保并安置了公益性岗位。今天,作为社区人民联防中的一位志愿者,充满朝气的李成富在社区里守望相亲相爱,赢得了左邻右舍的纷纷“点赞”,被社区授予“民族团结优秀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情系一方平安,愿为乡亲当牛马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只有不忘这份初心,方能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信任和支持。社区工作是一份最富有人情味,最接地气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将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落实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珍惜邻里之间的信任和关爱。在工作中,王明霞一直坚持尊重和关爱弱势群体,放下政府工作人员的姿态,让每一项工作变成一种平等的交流和鼓励。

  “说起王明霞,我们尖扎县几乎没人不知道她。这么多年来,社区老百姓信任她,居民家里停水了,玻璃裂了,两口子吵架了,甚至下水道堵了也都习惯性地找她,她都随叫随到,以最快的速度去协调解决,却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和王明霞共事14年,在朱秀眼里,她是社区干部的楷模。

  “那是2015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将马克唐镇勒见村残障人尕藏加家的房子烧得一干二净。”社区工作人员才旦卓玛回忆道,王明霞望着尕藏加母亲一脸的悲痛,一个女人的柔情在此刻也流露了出来,流着泪承诺道:“一年之内为你们再张罗出一套新房子”。

  “在路上,王主任一言未发只是在笔记本上写了一句‘要为尕藏加张罗一套新房,急办!’”才旦卓玛告诉记者,从那天起王明霞就在民政局、马克唐镇和社区联点单位尖扎县法院之间来回奔波,又无数次地跑去勒见村看望尕藏加母子。2016年,在临近新年的时候她的承诺兑现了,尕藏加母子笑盈盈搬进了通过争取来的救助资金盖的新房。

  “而这只是那一年成百上千件社区事务中的一件。”才旦卓玛说,记得王明霞告诉过她,“家是人的根,没有了家人心就散了,很可能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诱发点,对于社区工作而言居民的家事无小事!”

  在14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中,王明霞跟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间产生了无法割舍的亲情。

  “她做事十分细心,安排工作井井有条,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她非常关注社区各类文化活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音响、服装费等问题,组建了社区舞蹈队,活跃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尖扎县敬老院院长卡先说。每个月,尖扎县敬老院都有异常热闹的一天,这一天,社区舞蹈队到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把关爱关怀送给每一位老人,长久下来,这一天已成为老人们经常期待的一件事情。每当表演的时候,看到老人们的掌声响起,王明霞便成为了最为开心的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田小红:将心比心凝聚社区民心
[10月14日]
·张劲波:家风就是要热爱生活
[10月13日]
·他们点燃一盏盏生命之灯
[10月13日]
·为家乡点赞 “我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赶比超”
[10月13日]
·这里有他的一双“儿女”
[10月12日]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