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唱响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时代赞歌
——首届“青海高原工匠”评选素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01:17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青海高原工人先锋品质,在全社会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新风,贯彻落实做强叫响“大国工匠”品牌,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引导和带动全省各族职工在生产操作一线爱岗敬业、苦练技能、创新创造、追求卓越,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功立业,2017年,省总工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青海高原工匠”评选推荐活动,并决定命名表彰6名“青海高原工匠”。

  “青海高原工匠”是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追求卓越、技艺超群,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我省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一线技术职工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体现了青海高原工人阶级“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和“五个特别”青藏高原精神,充分展示了主人翁风采和优秀品质。通过开展“青海高原工匠”评选推荐活动,在全社会传播“青海高原工匠”匠心筑梦的典型故事,唱响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的时代赞歌,激励全省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向“青海高原工匠”学习看齐,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激发全省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火热实践,为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中国梦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海高原工匠”评选范围是在省内企事业单位一线岗位上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劳动者,要求政治素质过硬,技术高超精湛,具有工艺专长,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6名“青海高原工匠”事迹简介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辆段质检员马云

  青藏线上的技术明星

  马云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朴实的工作作风,为青藏铁路安全的长期稳定和良好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他始终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积累和总结了一些实际中处理突发故障的方法及经验。编写了青藏发电车及青藏客车故障处理方法等十几项职工培训教材。总结了青藏发电车和空调客车运行11年多以来,不同时期易发故障的预防方法。成立“马云120应急故障服务台”,带领小组成员先后处理了各类重点故障300多件,开展技术攻关并转化技术成果7项,现场处理了各类重点故障200多件,帮助处理其他路局途经、到达列车突发故障30多件。他还针对进藏列车运营后出现的设计盲点,先后提出了60多项改进建议,被生产厂家采纳改进了40多项。

  多年来,马云同志先后获得青海省首批“工人技术明星”、青海省劳动模范、“感动青藏铁路十大人物”、青海省优秀党员、青海省优秀技术专家、铁道部“马云120应急故障服务台”党内优质品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技术津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9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铁路公司命名“火车头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

  省电信公司综合维护部无线网优工张春旭

  工人眼里的好张工

  张春旭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生产第一线,20年如一日,为青海电信网络保畅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张春旭先后出色完成了“兰西拉”和“第二出疆”光缆中继站的设备安装随工、修建青藏铁路时“兰西拉”光缆的守护、昆仑山口8.1级大地震光缆抢修、门源地震的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全省CDMA网络优化等多个重要任务。

  张春旭撰写的《百万农牧民“户户通”》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优秀案例;《高层楼宇优化创新案例》获中国电信集团工会2014年度优秀双百案例;《关于高层网络优化工作的探讨》论文被评为2014年青海省通信学会优秀论文,并在相关刊物进行发表。

  近年来,张春旭同志先后获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015年和2016年连续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优秀应急队员”、“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青海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2009年至2011连续三年获得“青海电信公司技术能手”、“微创新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青海热贡神笔唐卡艺术有限公司民间工艺师尕藏

  爱国奉献的热贡艺人

  尕藏自13岁起学习唐卡彩绘艺术,2010年其作品《十八罗汉》、《大威德金刚》在第三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暨热贡唐卡博览会上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尕藏在省、州总工会的支持下,相继建成了黄南州和全省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招录1000余名贫困子女为徒,培养出一大批热贡艺术传承人,使许多孩子找到就业增收之路,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尕藏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四川汶川地震时,他主动捐款5000元;玉树“4·14”地震后,率先捐款30000元;他和其他几位热心公益人自发组织兴办吾屯村幼儿园,并为该幼儿园捐款50000元。

  2015年9月,尕藏申请成立了黄南州首个农民工工会,到目前已吸收工会会员110多名,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努力为农民工谋福利。

  近年来,尕藏同志被青海省文化厅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3年被青海省总工会授予青海省“十二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维与检修工朱国强

  为青海电网奉献青春和热血

  朱国强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承担着输电线路的正常检修及输电线路应急抢修工作。

  他先后研发出10余种工器具得到了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输电专业领域的大力认可并在全省电力系统内进行推广。他先后完成创新项目30余项,取得20项专利,其中自主研发的进入强电场的新方法—《平梯摆入法进出强电场》,被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评为全国电力系统职工技术创新先进操作法。

  2015年自主研发的《钢管杆上施工及检修电缆终端的操作平台》解决了电缆终端施工及检修中工期长、危险性高、费用大的难题,被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列为青年创新孵化项目。他从基础的脚扣攀登水泥杆和制作拉线方面入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

  他多次担任西北网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的大型带电作业比武教练,负责全程理论指导和现场作业监护。先后带领团队参加西北网公司大型技能比武并荣获多项荣誉。

  朱国强先后荣获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协会颁发的“2013- 2014年度电力行业技术能手”、2014年度青海省“工人技术明星”、2016年度青海省企业单位首席技师、2017年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青海油田井下作业机司机吴正银

  “草根创新热”的引领者

  20多年来,吴正银先后取得技术革新成果52项,申报国家专利21项,获得国家专利15项,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9篇。

  2013年,青海油田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吴正银技术创新工作室”并授牌,自主研发“液压井口螺丝拆装扳手”、“低压电动装卸小吊车”等创新成果,经测算平均每年可创效120万元。工作室设计的螺杆钻钻水泥塞专用钻头,不仅降低了大修事故隐患,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单井施工效率提高了20%,平均每口井减少施工费用11700元。

  经过无数次现场试验,工作室研制了抽油杆倒扣器,不仅杜绝了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还提高了劳动效率,综合测算年经济效益可达100多万元。这些项目的成功应用,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赵江源创新小组”、“技术论坛”孕育而生,“草根创新热”在公司员工中掀起高潮。

  工作室注重复合型创新人才梯队的发现、培养和储备,吸引汇聚了一批既懂生产又懂编程和动画制作的年轻人。通过使用flash、3Dmax、CAD等工具,实现了员工“自主体验式”仿真模拟教学代替“黑板+粉笔”传统教学的突破。

  截至目前,“吴正银技术创新工作室”吸引了85名创新爱好者积极参与,累计已取得技术革新成果96项,申报国家专利36项,取得国家专利25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西部矿业青海锂业有限公司质量工艺技术管理部主任杨尚明

  续写“锂业人”崭新篇章

  杨尚明多年来一直扎根于柴达木盆地东台吉乃尔盐湖湖畔,从事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工艺研究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先后进行技术攻关100余项。

  2009年,为解决碳酸锂生产系统设备故障、生产运行系统达不到设计要求的技术难题,他所在的团队熬夜加班共同攻克难题,于2009年10月碳酸锂生产月产量突破200吨大关,历史性的实现了全月不间断生产。面对冬季生产设备和管道结晶等问题,他和技术团队不断总结和分析以往冬季生产运行数据和存在的问题,使生产运行持续稳定,打破了盐湖地区冬季无法生产的难题。2010年他作为公司生产技术部技术员,参与进行了硼酸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并对车间各分离设备和结晶设备进行大规模调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他担任生产管理部经理期间,成立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师带徒的形式培养了12名技术人才,目前这些人才已经分配到公司的各个车间和部门做技术支撑。

  2016年4月,参与实施的青海省科技重大专项“盐湖卤水直接制取电池级碳酸锂万吨级产业化关键技术”在北京大学顺利进行了项目验收和成果鉴定。该项目的实施突破性地解决了高镁锂盐湖镁锂分离的世界性难题,建成了国内首套卤水电池级碳酸锂生产装置,为我省打造千亿锂产业链宏伟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杨尚明同志先后获得2011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青海高原工匠”匠心筑梦 唱响时代赞歌
[11月29日]
·青海六位一线技工获得首届“青海高原工匠”荣誉称号
[11月28日]
·我省6名员工荣获“青海高原工匠”
[11月28日]
·六位一线技工获得首届“青海高原工匠”荣誉称号
[11月27日]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