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草原上的热血青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01:1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青年代表着新的力量、新的希望、新的未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热血青年大学毕业后投身基层农村,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把这当作是一种对自己的锤炼和一段特别的经历。

  桑杰东智就是其中之一,现就职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中铁乡豆后塘村,自2015年大学毕业来到这里,两年多的工作经历已经使他逐渐褪去稚气,锤炼出过硬的基层工作能力。

  桑杰东智说,刚来村里时只有陌生和茫然,尤其是当村“两委”把落实新农保政策的任务交给自己时,着实让我犯了难。

  新农保是一项惠民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农牧民的养老问题。由于农牧民群众并不是很了解这一惠农政策,所以在实施推广中并不是很顺利,很多人选择了拒绝。

  思前想后,桑杰东智决定先在村里展开宣传,让大家了解什么是新农保,好在哪里。

  每天早晨起床后,桑杰东智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工作、讲政策,动员村干部带头参保,发挥模范作用,并通过黑板报、标语、横幅、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政策的广泛宣传。

  “当地农牧民已经习惯了靠天吃饭、种地放牧的生存之道,到了年龄还可以拿养老金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然而国家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让农牧民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我的努力只是为了让乡亲们将来没有遗憾。”桑杰东智说。

  在他的努力下,豆后塘村有415人参加了新农保,参保率达90%。

  现年60岁的扎西才让,常年在外务工,一直联系不到本人,这可急坏了桑杰东智。于是,他四处打听、托人带话,终于在一个月后见到了扎西才让,走进扎西才让家,还未落座,就开始给扎西才让说明情况。

  头一回听说农民可以领取养老金,扎西才让还有些半信半疑,但是看着眼前这个小伙子为了自己的事如此上心,处于感动,本来想去四处打听一下的他当场就拿出2000元参保费交给了桑杰东智,第二天一大早,桑杰东智就跑到县社保局,把钱交到指定账户,因为手续办理及时,扎西才让当年就开始领取了养老金。

  “要获得群众认可,就得把一件件小事做好,脚踏实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坐到农户家中,面对面、心贴心与群众话家常,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说起自己的工作,桑杰东智感慨万千。

  村党支部书记李科说,村里条件有限,乡政府给桑杰东智解决了宿舍,然而他却坚持驻村,也不去别人家吃饭,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一个人下点面条吃;闲了就打扫村委会,整理村务档案;乡亲们来办事,他就热心接待、耐心解答。

  两年来,桑杰东智帮农牧民群众销售牛羊、救助困难户、与村环保协会一起整治村容村貌,用行动书写着对群众的真情实意,满腔热忱地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

  2015年夏季,豆后塘村村民才赛加在山上不慎掉入山崖,脊椎受到严重损伤,导致身体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看病,才赛加东凑西借,负债累累,前后共花费了近50万元医药费,原本幸福的家庭因此陷入困境。

  桑杰东智得知此事后,及时将此事汇报给乡政府,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报销大病救助,最终将才赛加一家纳入低保户,并借助精准扶贫项目为才赛加实施了一套80平方米砖木结构的房屋,桑杰东智还不时地去才赛加家中,鼓励他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康复。

  融入意味着沉下身、静下心、扎根基层,把农村作为锻炼自己的大舞台,这其中有辛酸、汗水和苦涩,也有欢笑、收获和成长,像桑杰东智一样的大学生村官,正是在农村基层的大熔炉里经受锤炼,逐渐走向成熟,也走向坚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