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英雄岭上的坚守者——记中石油青海油田技能专家史昆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7-12-15 10:47:11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开栏语: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勇往直前,这种力量可以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为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海西州落地生根,按照省委书记王国生“要大力宣传报道石油工人中的好典型和基层模范党员,在全社会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强大正能量”的指示要求,本报记者深入中石油青海油田花土沟生产基地深入采访,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专栏《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榜样的力量》专栏,通过石油工人的朴实故事,在全州范围内形成学有榜样、干有劲头的浓厚氛围,共同凝聚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一

  “叮铃铃……”电话又响了。

  “跃2-32井出现故障”

  12月8日,当地气温接近零下20度,和往日一样,他和班组成员拿着一个叫综合测试仪的设备立即赶往现场。

  “准备,打……”

  “动液面1645米!”

  “再来一次……”

  “应该是供液不足”。

  魏巍昆仑山,怀抱英雄岭。在朝阳的照射下,红色的、黄色的,高大的、矮小的,数以千计的“磕头机”深深地扎根在这里。冬日里,花土沟的天还没有完全光亮,整个英雄岭的采油井旁边活动的人慢慢多起来了:有的开着皮卡车在颠簸的砂石路上行进,有的手拿设备急匆匆赶路,有的蹲在油井旁全神贯注地记录着压力。

  眼前这位正在工作的石油工人,身着似火的红色工服,留着一个小平头,一双深邃而犀利的眼睛紧盯仪表,似乎要穿透到那一边去。他就是那个坚守油井20多年的“采油状元”史昆,也是“史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史昆,更是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太多荣誉的史昆。

  “打开他电脑的一个文件夹,有四项内容,01是项目技术报告,02是一个ppt,03是绘制的图,04是一个展示动画,非常地详细,我只是跟他要了一个项目基本情况,他连夜加班报上来这么多内容。”采油一厂团委副书记刘亢认为史昆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和学习。

  在同事们的眼里,史昆就是一个非常爱学习、刻苦钻研、不断能取得技术创新的人。在低温防冻取样阀的研制过程中,他时常白天在工作,晚上在房间里设计画图,冒着野外零下20多度的严寒做实验。当他兴高采烈地揣着研制的样品上井做实验后,等待他的却是失败,第二次、第三次,通过五次不断改进加工,新的样品终于获得成功,有效解决了冬季生产困扰已久的难题。截至2017年上半年,开展了39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采油井口套气阀装置的改良和应用获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7年度油气田开发专业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

  我们再来看两个故事吧!

  2006年的一天,正在吃晚饭的史昆接到一个电话后,立马放下筷子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眼前的一幕让他惊愕:汇管房里到处都是油气,什么也看不见,人员无法进入。此时,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争取时间及时抢救。随即,他不顾一切地冲进了眼前的这个“油海”,克服种种困难,找到了事发原因是一个三通阀刺漏,这时已到晚上10点,但是三通阀必须马上更换才能恢复正常生产。在协调三通阀的间隙,他从房子里出来,在场的同事们都不认识他了:除了一双眼睛扑闪扑闪,全身都被油气浸透,脚上虽然穿着防油靴,但原油早就灌满了他的靴子。由于房间里油气太大,更换难度非常大,史昆等3人觉得时间紧急,不停歇工作,终于在凌晨5点钟把这个三通阀换掉。事后,他知道了事发原因是由于岗位员工切换流程失误,造成阀组憋压而发生油气泄露。他暗想:“如果那一夜不及时更换阀门,对周边环境将是极大的危害,同时还影响了原油的产量,以后更要加强岗位流程及操作的学习”。

  判断一口井是否存在问题,需要多方面入手。2003年,史昆在计六站当班长,有一口井突然不出油,当时他通过现场简单的判断,认为问题是抽油杆断脱并上报,该井在作业后才知道当时的判断是错误的,真正的原因是井底的泵出现问题导致不出油。事后,史昆对他这次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深刻反省,他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判断问题时不能只靠单方面的经验简单判断,而要借助各种仪器,全方位找问题,科学判断。这件事情进一步激发了史昆对学习的热情,并学会了使用各种先进仪器。史昆就是这样爱学习,不断钻研,出现问题马上总结经验教训,才使他后来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井上“神医”。

  史昆的一位同事介绍说,他并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只是立足他的本职岗位,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个石油工人的工作,但就是在这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对事业的热爱,更在于他对自身的要求,把普通的工作岗位干成一个事业其实是很辛苦的事情,在花土沟这个小地方,把平凡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是值得骄傲的事情。他把他的技能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上,他对精神上的追求和对事业的热爱感染了我们这些周围的人。

  在工作中,史昆不光是解决自己工作区域的各种问题,其它区域的油井出现了解决不了的问题,也会通过史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找他们解决。今年5月份,油砂山采油作业区一油井出现渗漏,史昆带了工作室的两位师傅,赶往事发现场,经过初步判断,他先是检查抽油机安装是否到位、井口密封材质是否过关。并针对这口井小而浅,使用光杆较细的情况,针对性地设计出了一个叫“井口清洁润滑装置”的新设备,经过后期的使用普遍反映该装置效果良好。

  据他的同事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史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今年的立项是往年的四五倍,一线操作人员最大的优势是能够发现生产运行中的问题,难点在于怎么样把这些难点转化为一项课题,史昆在这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

  “史昆是我们采油一厂的骄傲,也是青海油田公司的骄傲,让他发挥好劳动模范的作用,把油田建设得更好。”中国石油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厂长程长坤意味深长地说。

  2012年的一天,史昆带着一名叫葛秀峰的徒弟去取油样,当他们从跃8450抽油井前通过时,史昆感觉到今天机器发出的声音不对,而旁边的葛秀峰完全没有听出来有什么问题。只见史昆立即拉断电源,让抽油机停止了工作,上去检查,发现一颗固定螺丝断了。如果不及时抢修,那个抽油机可能有倒塌的危险,避免了一次事故的发生。通过这事,葛秀峰切实意识到史昆是一个多么认真细心的人,慢慢地葛秀峰也学会了“听诊”。就这样,史昆培养了一个个的技术能手。

  一个机器,长期运转会出问题的,更何况人呢!

  有一天,史昆正在开车,这时电话响了。

  “有一个到内地疗养的机会,我们邀请你参加”打来电话的是全国总工会。

  “我现在上班,去不成啊!”

  “那你给单位说一声,会让你去的。”

  一种对职业的责任心驱使他婉言拒绝了对方的邀请,史昆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一直坚守着。

  二

  在史昆的心里,他能从一名普通的班组长成长为中石油青海油田技能专家,离不开周围的同事们,也离不开自己的亲朋好友。

  当谈及他的父母亲时,史昆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回山东老家,在农村需要挑水,他起来后拿着扁担和桶准备去挑水,妈妈立即把他手里的木桶抢了下来,然后把还在热被窝睡觉的弟弟拉了起来‘你哥上班那么累,快起来把水挑上’”。我们不难发现,史昆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全在这个小小的故事里得到了充分的诠释。

  “身上的荣誉越多,压力就越大,由于有了工作室,我肩上的担子重了,回家很少,两个孩子都是父母在照顾,父母一直在做我身后坚强的后盾,他们付出了太多……”史昆感激地说。

  “你迟到了,不能因为你一个人,影响大局” 。2008年,公司举行技能大赛,史昆担任本届大赛教练,当时采油三厂一个名叫侯玉芝的职工前来报名,她对眼前这个严肃的教练心怀不满。再后来,这个叫侯玉芝的小姑娘却成为了史昆的妻子。

  当记者问及史昆身上最打动她的地方时,他说:“他当时做我教练的时候,教学很细心,人稳重,是一个负责人的男人” 。

  侯玉芝告诉记者,油田公司实行倒班制度,他和史昆很少能休在一起。好不容易两人个人遇到了一起,在家的时候他每天还要学习一两个小时,如果白天在厂里遇上了什么困难,他回来后就坐在电脑跟前钻研。“我数过,有一天他回来后,就跟我说过8句话,基本上就是嗯、啊、哦之类,我当时很生气,真想打他两巴掌,但我同时想到的是每当他获奖的时候,高兴得就跟个孩子似的,会把他所有的获奖证书拿出来作比较,时间长了我也就理解了,慢慢地他的爱好就成为了我的爱好”,她同时补充说,结婚八年来,他们从来都没有吵过架。

  妻子对他的关爱和帮助无处不在。在很多年前,史昆参加油田公司技术大比武,笔试往往是采油工人的弱项,为了让史昆取得好的成绩,电话那边的敦煌,侯玉芝陪他背书,一个提问,一个回答,就这样每天都坚持到凌晨两三点,后来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记者看到,在他们家不大的卧室里,却装着一个很大的投影仪,可以看电影。还在床头柜、在地板上、在客厅里,装了很多夜灯。当问及这些“装置”时,侯玉芝说:“电影投影仪是情人节的当天史昆送给我的礼物,那边的那个音响是我在过生日时他送的,而且他会在送我的戒指上专门找人刻上祝福语,我经常一个人在家,史昆担心我晚上害怕,就到处装上了这些夜灯。”说话间,一股甜蜜感和幸福感涌上来,洋溢在她的脸上。感动之余,她站起来,从桌子上拿起手机翻腾起来,打开了其中的一首歌曲《爱火烧不尽》,并略带羞涩地说:“你们听听,他的声音太好听了,这是史昆给我唱的歌”。妻子的包容,换来的是一个充满生活情调的丈夫,也许史昆能给妻子的也只能是这些了。

  2016年夏天,史昆在家休息。侯玉芝对他说:“咱们家的车买了很久了,从来没跑过远路,今年跑一次远路去一趟老家呗。”史昆欣然答应了。最终老家去了,车也去了,但开车的是他的老丈人。因为在临走之前的几天,史昆接到一个消息,由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比赛,邀请他培训工人。

  对于这样的邀请,他断然是不会拒绝的,因为他深深地爱着采油这个岗位,爱着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柴达木石油精神激励着他继续在这个“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的艰苦地区坚守下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