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杨添铭的创业致富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3-26 15:43:0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2月1日,我们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龙羊湖畔獭兔生态养殖繁育专业合作社。开门一瞬间,350平方米的种兔繁育舍顿时沸腾了。

  一千多双充满警惕的小眼睛打量着我们两位不速之客,接着听到了“咚咚咚”獭兔上蹿下跳撞笼子的声音。

  “嘘!动作轻一点,獭兔胆小易受惊,如果母獭兔在生产的时候有生人的惊扰,小獭兔的存活率将会很低……”合作社社长杨添铭对我们说这话时,语气里充满着对这些小家伙的无限怜爱。

  今年33岁的杨添铭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次汗土亥村的村民。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是在人均耕地不到0.06公顷的次汗土亥村,村民们发家致富的路在何方?这成了杨添铭心心念念的事。

  2011年,海南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杨添铭感觉这是个好机会。

  说干就干,他在网上查阅了很多的资料,并到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考察,又通过联合会结识了几位种养殖能人,掌握了养殖的一些窍门。

  “我们这里气候冷凉,非常适合獭兔的养殖。而且、獭兔皮毛质量好,密度大。高强度的紫外线也减少了经空气流通传播病毒的机会。”随后,杨添铭筹资百万在龙羊峡库区边成立了龙羊峡镇第一个獭兔生态养殖合作社,并从民和购买了600只种兔。

  起初喂养獭兔的饲料都从市场上购买的,但效果不太好,加上经验不足,繁殖的幼兔仅存活了100只左右。2014年,合作社流转了20公顷土地,用来建立饲草料基地,种植了紫花苜蓿以及青稞。杨添铭说“经过我们悉心调配‘营养菜谱’,定期给兔子们打疫苗,兔子们渐渐强壮起来了,4 个多月就能出栏。到2017年合作社商品兔年死亡率能控制在30只以内。销售巅峰的时候,一张獭兔皮能卖到80元。”

  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提升,獭兔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吸引了本村269户加入了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每户分红800元,已经连续分红了四年。

  经营合作社尝到甜头的杨添铭又看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红利。

  “这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何不充分利用‘互联网+ ’让海南州的特产、服饰、小吃饮品等走出海南,走进千家万户,拓宽村民们的致富路?”有了这样的想法后, 2016年,杨添铭和几个朋友在海南州青年创业社区组建了晟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得到了海南州海汇投资有限公司的入股资金,目前公司主要运营三大电商业务:“苏宁易购——中华海南特色馆”专营店、“掌上海南州”同城APP 、海南州特色农畜产品微店,同时也为海南州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添铭介绍说:“共和县沙珠玉乡曲沟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主要养殖土猪,但销路是个难题。为此,我们公司为土猪肉设计了包装,并在我们运营的‘掌上海南州’同城APP进行线上售卖并配送,以‘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方式,引导帮扶责任人利用‘互联网线上订购、送货上门’来帮助农户,线上销量也非常好,而且做这个事我们基本上是无偿的服务。”另外, “掌上海南州”的同城配送业务为扶贫产品提供区域内的物流保证,并解决了17人就业。如今“掌上海南州”互联网平台签约商户120余家,合作社12个,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了电子商务平台,普及了电子商务知识,利用新型的销售模式为贫困户指引了一条致富路。

  带领村民们致富的同时,杨添铭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为孤儿提供生活费、为贫困户捐款……对公益这件事,这个创业青年有着自己的想法。“在资金周转不开的时候,是当地政府给了我资金、政策上的支持,我才能一心一意创业。在有能力的时候,我希望及时回报社会。”

  如今,闯出了一条致富路的杨添铭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现在正在谈一个出口订单,计划年出口獭兔皮30万张。”杨添铭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