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 媒体看工会 | 公示通告 | 工会动态 | 劳模风采 | 专题专栏
魏巍:努力就是一种不甘平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8-04-11 15:39:31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世界那么大,不如去看看

  魏巍,1993年出生,体育特长生。2012年,他如愿考上了一所本科师范院校。一直到2014年之前,魏巍过着和众多大学生一样的生活:学习、考试、等待毕业。只不过,他从大一开始便四处兼职工作,提前适应社会。

  工作的艰辛让魏巍体会到了父母赚钱的不易。从大二开始,他决定靠自己努力,负担学费和生活费,不向父母要钱。渐渐地,魏巍心中冒出一种强烈的念头:“大学毕业还是要找工作,不如现在就退学去工作,还能提早赚钱,做自己喜欢的事。”

  家人极力反对。可少年的心中有倔强,有固执,魏巍选择用离家出走来对抗,也想作出点成绩来证明自己。此后,魏巍四处奔波打工,他做过无数兼职,还摆过地摊。

  年轻不怕苦,当时年少的魏巍总觉得世界很大,他想要到处走走看看,一路上满是艰辛和波折,他无所畏惧。

  知识是财富,多学没坏处

  漂泊的日子里,魏巍逐渐发现了学历带给他的限制,以及知识匮乏带给他的窘迫。他开始对当初冲动的做法感到后悔。自责之余,魏巍只能用加倍努力来弥补缺憾。

  2015年开始,魏巍开始做软件设备承包工作。他自己跑工程,自己考察,自己施工。由于当时西宁的市场已经饱和,他每天开车往州县跑。一次事情紧急,他一个人开车从格尔木连夜赶回西宁。有一次开车迷路,车坏在山里手机没有信号,他在黑夜里感受到无助和绝望。

  可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哪怕再多的辛酸,他只能咽进肚里,然后假装若无其事,继续拼搏。好在辛苦付出有了回报,收入逐渐增多。

  转眼到2017年,魏巍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主要承接婚庆业务,但经营管理中又出现了很多麻烦。知识匮乏、经验不足带来的窘迫和压力更让魏巍举步维艰。不过他痛定思痛,从最基础开始学习,每天只要有空闲时间就跑到图书馆、书店浏览有关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从书本中学习经验。

  上学时,魏巍印象中,老师们多喜欢用“书中自有黄金屋”“知识是财富”等名言来教育大家,他似懂非懂,不以为然。长大后,才深刻体会到学习知识,积累知识的重要性。

  走错不可怕,努力才可贵

  “无可否认,我当初是走错了路。如果当初完成学业,我可以更加充实自己。如果拿到了毕业证,我也可以更加自信。”3月27日11时许,记者采访时,魏巍仍在为公司的发展而忙碌着。他说,人的一生中可能面临无数次选择,有的选择会带来好的结果,有的选择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选择退学,让魏巍在处理很多事情时感到费力,让他享受不到很多既定的便利条件。“现在大学生创业,国家的扶持政策多好啊。而且学校会开设创业培训班,会提供创业孵化基地。所以年轻人一定要珍惜在校园里的时间,认真读书打好基础。”魏巍说,虽然走错了路,但不能因此而颓废消极,只有更加努力,才能追上别人的脚步,过好自己的人生。

  努力一年,目前魏巍的公司仍在品牌建设阶段。“我们要先做好自己的特色,树立口碑。”公司大多是年轻人,有自己的创意和想法。这不光体现在婚礼仪式的创新上,整个婚礼流程、舞台布置等方面都可以一对一服务,大家会耐心做手工装饰品,给新人们营造一场难忘又独一无二的婚礼。

  “我自费去创业培训班学习,发现一位40多数的大叔还在听课学习,聊天中得知他已经算是小有成就了。比我年长、比我厉害的人还在努力,我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魏巍说,以前总觉得不甘平凡过这一生,一定要特立独行,做些特别的事。现在看来,努力本身就是一种不甘平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留言系统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省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