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王建军领导言论
 
向领袖学习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7 22:03:13
编辑: 朵海平

  向领袖学习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王建军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征程,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表达了要和人民永远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和干在一起的思想和情怀,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

  领袖是凝聚人心的标志,报告是领袖思想的阐发,向领袖学习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党的核心、党的领袖。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信心实现十九大描绘的中华民族复兴圆梦、走向辉煌的宏伟蓝图,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指针,有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个根本法宝,有党心军心民心极大凝聚这个根本标志。坚决拥护和爱戴党的核心、党的领袖,是我们共产党人党性的需要,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把坚决拥护和爱戴核心作为检验各级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党性观念的重要标志,在党的核心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开辟青海发展的新境界。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信仰信念,总书记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最崇高的信仰信念。在陕北梁家河7年的知青生活,使他更切身地理解了群众,了解了社会,对改变国家、人民、民族的命运增添了抱负和担当。他在河北正定全面推广“大包干”,让正定逐步走向致富道路,实现了对人民生活的承诺。他在福建一干就是17年多,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开启了抓“关键少数”的尝试,展示了非凡的政治魄力和铁腕反腐的胆识。他在浙江提出在“腾笼换鸟”中实现“凤凰涅槃”,总结实施“八八战略”,使浙江成为全国可持续发展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他在上海力推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一体化,今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其一脉相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考验,总书记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历史使命,以自己全部的智慧力量和心血,进一步把实现共产主义最崇高理想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彰显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远大抱负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彰显了我们党永远不变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深刻理解贯穿十九大报告中的坚定信仰信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用信仰作骨,以信念铸魂,铸牢信仰信念的铜墙铁壁,以对党的领袖的无限忠诚,矢志不渝地履行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继往开来的理论创新。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眼,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新形势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尊重发展规律,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怎样发展、如何发展,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比如,坚持把发展生产力和理顺生产关系同步协调,通过深化改革解放生产力,通过体制创新优化生产关系,最大限度化解二者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决持续发展驱动力问题,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形成了新气象,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各领域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些成就的取得彰显了思想的伟大和真理的力量。十九大报告产生于时代又引领时代,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行动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原创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洞察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立足新时代的发展方略,谋划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时代、顺应新时代、奉献新时代。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针对发展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的新阶段、新形势、新特点,以前瞻性的思维、强烈的问题导向,站在战略的高度进行整体谋划、系统设计,切实把治国理政的思想、思路、方略理清楚,把前进道路上的问题、矛盾、挑战搞明白,形成统分结合、纲举目张、前后贯通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而从根上解决制度政策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探索走出了一条立足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蹄急而步稳,最大限度释放宏观政策效能的治国之路。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指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阐明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部署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使命,明确了新时代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贯穿着大逻辑,突出了大时代,折射出大脉络,体现了大视野,充满了大觉悟,展示了大情怀,彰显了大格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变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行动,以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临近引领青海发展实现新提升,并为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作出青海贡献。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立场为主线,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民情民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各项民生指标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逆势上扬,在华夏大地描绘出民生改善的壮丽画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空前增强。尤其是总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既挂帅、又出征,脚步踏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短短4年,5564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成为目前全球唯一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目标的国家。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一共出现了203次,反映了人民心声,回应了人民意愿,是一份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的报告,既鲜明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问题”,也鲜明地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回答了这个问题,“七个有所”字字承诺、字字千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崇高品格。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深刻理解贯穿十九大报告中的鲜明人民立场,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报告的字里行间中汲取力量,时刻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接过党、国家和人民交给的接力棒,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面对大是大非敢于毅然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挑战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破解了许多多年想破解而没有破解的矛盾,解决了许多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开辟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境界,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族的责任担当、对人民的责任担当、对党的责任担当。十九大报告把握时代脉搏,科学研判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立足“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日,就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始之时”的“两个百年”交汇点,对新目标、新征程作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报告基于我国长期保持的中高速增长,基于我国经济稳居世界第二的体量,基于人民生活水平的长足提升,基于各方面事业的根本进步,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十五年,将第二个百年目标升级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目标内容不仅包括经济上的富强、政治上的民主、文化上的文明、社会上的和谐,还包括生态上的美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干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是关乎全局的战略考量,植根于时代变化、着眼于人民需求,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有机结合,既承前启后,又继往开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担当。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以“天下为公”的崇高思想境界,进一步强化当代共产党人以国家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重的历史担当,进一步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扛起肩负的责任,在担当中砥砺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践行“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的要求,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向领袖学习就要学习总书记从严治党的赤子初心。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赤子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以人民江山永固、国家长治久安为己任,以坚强的党性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总书记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躬身践行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了光辉典范;又从严治党,着力强化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赞誉,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着眼现实的战略选择,是党的建设的固本工程,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和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我们要通过向领袖学习,进一步对标看齐,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遵守法规、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的党一定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人民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王建军主持
[11月06日]
·王建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11月05日]
·“侨爱工程——点亮藏区牧民新生活”青海项目启动裘援平 王建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11月04日]
·省政府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 王建军主持
[11月01日]
·在结合上做文章 在深入上下功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胜利闭...
[10月31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