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马吉孝领导言论
 
以奋斗成就伟业 用劳动书写辉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25 09:22:48
编辑: 孔令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礼赞劳动美、致敬劳动者的日子。

  在“五一”来临之际,我们首先要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医务人员、公安民辅警、城市管理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闻令而动、坚守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意志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用奉献和辛劳构筑防疫长城,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在新青海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当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全省上下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扎实推进“一优两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勇担历史使命、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在新青海建设中当主力、建新功,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

  要永葆工人阶级先进性。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利益关系,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自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要增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个主题,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利用、盐湖资源开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等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和行业技能竞赛,在聚力推动青海特色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要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在劳动创造中实现人生理想、展现人生风采。

  要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要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进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青海精神,以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工匠人才为榜样,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学先进、赶先进,用他们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激励自己,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以勤劳创造的双手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要积极参与职工文化活动,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充分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新风采。

  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要适应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和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优化知识结构,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要立足岗位实际,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及时学习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相关专业技术知识,积极参加各种技术技能培训,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推动我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会是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保持和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建功立业,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持续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将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行“娘家人”职责与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要坚定不移维护职工权益,实施劳动合同、集体合同、民主管理等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构筑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平台,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劳动领域政治更加安全。要坚定不移服务广大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优做强“四季送”、医疗互保、法律援助、健康体检等服务品牌,坚持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好工会作用。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深化群团协同化建设,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履行牵头责任,构建大群团,促进大联合,实现大团结,发挥大功能,体现大作用。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砥砺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作为、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作者:马吉孝 为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