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中共青海省委领导活动报道集陈瑞峰领导活动
 
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
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青海的生动实践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08:09:33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1月3日上午,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我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进行再谋划、再部署,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讲话。

  信长星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重大部署、重大举措,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描绘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画卷。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省上下都要积极行动起来,紧密结合青海实际,创造性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方案、具体措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苦干实干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青海的生动实践。

  信长星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边领悟、边实干,在结合转化上下功夫,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强化理论武装。要肩负好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重大责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聚焦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让青海成为展现美丽中国建设的窗口和名片。要扎扎实实抓好党的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紧紧抓住产业“四地”建设这个关键,突出绿色持续、转型赋能、创新融合,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集中解决好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继续实施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生态工程,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持续深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生态保护补偿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发挥我省能源资源优势,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空间格局,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吴晓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既对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同时也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持续用力,全力落实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碳达峰碳中和等部署要求,以产业“四地”建设为引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贡献。要在制度机制建设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和生态补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生态文明、生态旅游准入、多元化投入、生态教育展示参与自主创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碳达峰碳中和碳汇交易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新型电力等体系和机制,完善形成一批制度创新、制度供给。要在重大项目工程实施上持续用力,聚焦解决短板问题,抓重点、带全局,以标志性、方向性的大项目、大工程加快推动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为大美青海增光、为美丽中国添彩。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卫东通报了今年以来我省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总体进展情况,副省长刘涛通报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推进情况、木里矿区综合整治工作再次“回头看”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有关地区单位作交流发言,审议了《青海省加快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总体规划》《青海省建立健全“中华水塔”守护人体系实施方案》《青海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指导方案》《青海省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范(试行)》。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陈瑞峰、汪洋、才让太、王林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班果、朱向峰、吴海昆、张文魁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市州分会场出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